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新田龙家大院:品楹联文化 扬家国情怀

2021年11月22日20: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太极拳爱好者在新田县龙家大院晨练。钟伟锋 摄
太极拳爱好者在新田县龙家大院晨练。钟伟锋 摄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我们村的楹联会说话。”11月21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枧头镇龙家大院,银杏叶黄,景区“铺金”,游客络绎不绝,一批刚到大院的游客,对讲解员龙上保的这句话既疑惑,又满是期待,“牵引”着游客,深入大院寻找“密码”。

踏过一道长长地青石板路,“三堂九井二十四巷四十八栋”的明清徽派建筑群直入游客眼帘,青砖黛瓦,栋栋间石板路相连,青幽典雅。龙上保站在一屋堂前,指引大家往大院远处两旁山脉赏层林尽染的山色,再回头瞧墙壁上的古楹联,念到“村连幽径拖青黛,门瞰群山拥翠微,你们看此联对此景,应景不?”

“应景。”游客附和。“应景,说明我们的楹联在说话。”龙上保说,这副楹联说的是幽静的山村,美丽的山色,如世外桃源一般的龙家大院自然风光。

这方解说逗乐了大家,慢慢深入大院,游客一路领阅墙眼上既方便路人,又照亮自家的“桐油灯窗”;下雨天穿行大院巷道淋不到雨的巧妙屋檐设计等。在游客感叹古人匠心布局精妙之余,龙上保指着楹联“源自上古,望出武陵。”问:“这副楹联向我们传达什么?”

“龙姓的由来。”“对,字面如此,但此外还有绘联工艺。”龙上保说,这副楹联有上百年历史,字迹还如此清晰,传达出龙家大院古楹联工艺之精湛。据悉,这种已失传的工艺是待房屋建好门头墙壁上石灰水未干时,先把字写在宣纸上,拓上墙后,用500克土茶叶熬制1两茶水,再加鸡蛋清后的混合液磨烟墨,用这种墨水勾缝、填墨,其色泽可保持300年不变。

如今,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国家3A级旅游景区的龙家大院,修饰一新的“一门一联”让人叹为观止,现存128副楹联书法精美,包含篆、隶、楷、行、草等书体,展现了多姿多彩的书法艺术,其数量多、保存好、底蕴深,堪称古村之冠。

“来龙家大院,十个有九个是冲着景区一绝楹联文化来的。”龙上保说,楹联文化是龙家大院殊多名片中最亮的一张。彼时,大院百户人家门头墙壁上有百余幅不同的楹联,这其中包含一百多个寓意深刻的故事,饱含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齐家爱国的情怀。

“居同靖节先生宅,家衍零陵太守风”,相传龙氏先祖龙伯高因具有“敦厚周慎,口无择言,谦约节俭,廉公有威”的品德,经伏波将军马援向汉光武帝刘秀举荐为零陵太守。这副楹联说的是,即使居住与靖节先生陶渊明隐居时差不多,也不要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要继承和发扬龙伯高的优良品格,加强自我修养,修身齐家,努力为国家作贡献……

讲解中,龙上保认为,“生活浓缩成的楹联,是一个村庄的精气神。”楹联字虽短短两行,但蕴含着无穷的哲理和智慧,承载着千百年来人民的美好期许,折射出屋主人浓浓的家国情怀。为此,他正准备做一件事:好好地将龙家大院古村落楹联背后的故事整理成册,力争擦亮景区楹联文化这张最亮的名片,助力龙家大院争创4A级旅游景区,助推乡村振兴。(钟伟锋)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