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风采|唐德荣:履职为民 打造村美民富新江永

向宇
2021年11月25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江永县潇浦镇下界头村,工人正忙着采摘白菜、包菜等新鲜蔬菜,一车车散发着清香的农产品被有序地运往广发蔬菜加工厂,正等待着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江永县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供应基地,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篮子”基地28个,以“江永五香”为主的30万亩富硒果蔬,直供粤港澳,出口量稳居全省前列,实现年出口创汇近5亿元,被列为全国蔬菜产业重点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目前全县日均销往粤港澳大湾区的蔬菜在20万公斤以上,市民的‘菜篮子’和‘钱袋子’这下都充盈起来了。” 永州市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江永县委书记唐德荣说道。

过去五年,江永县凭借自己的产业特色,跑出了经济发展“加速度”。“十三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82.3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57.4%;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48亿元,增长54.5%。”作为党代表,唐德荣在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时说道。

打造现代产业 “升级版”

江永县橙子丰收现场。受访者供图

当优质蔬菜“充盈”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时,如何依托农业优势,走出了一条产业发展的致富路,唐德荣结合县情实际,调整思路,给出了答案。

趁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政策的东风,唐德荣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江永产业发展从“进篮是菜”转变为“做好主菜”,重点紧盯“电子信息产业”这条主线,逐步打造出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2018年以来,江永县瞄准粤港澳地区产业转移,精准引进电子信息企业,园区企业发展至56家,形成了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主导,以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以新能源新材料为新兴产业的“一主一特一新”产业新格局。

目前,工业园区里电子信息企业已有20余家,除小五金和芯片以外,其他如注塑件、壳料、屏幕、主板、电池、排线、咪头、喇叭、数据线等涉及多领域电子产品的零部件和成品都能在江永工业集中区内实现自主生产。

“未来五年,我们将高质量打造现代产业‘升级版’。”唐德荣表示,要加快建好百亿园区、省级高新区、农产品精深加工集聚区、电子信息集聚区、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确保创成全省“五好园区”。

擦亮绿色生态“新颜值”

古木掩映下的老街民居、亭榭楼台古香古色,这个拥有“天堂瑶寨”之美誉的勾蓝瑶村,如同一幅大型水墨画,吸引着游客纷纷前往。

在瑶寨城堡迎宾、瑶家武术等民俗活动现场,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村里目前年游客量达20万人次,游客的‘游、玩、吃、住、购’在这里都能得到满足。”勾蓝瑶村村支书欧阳明俊激动地说道,老百姓吃上了“旅游饭”,身上的腰包鼓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了。

据了解,江永县作为入选湖南省第三批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以扶贫旅游带动乡村发展,创建了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新创国家4A级景区1个,成为全市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区,游客也从150余万人次突破至600万人次。

作为县委书记的唐德荣深知这份成绩的来之不易,如何做到“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他提出,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关键。

为此,唐德荣下定决心改善生态提“颜值”,实施绿色制造行动,推进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三长合一”,抓好河道治理工作,决不放过一山一水一田一湖,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沙”的一体化管护,保持森林覆盖率在70.15%以上。

他表示,未来五年,江永县将高质量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打造富有“生态底色”“瑶族本色”“女书特色”的“引爆点”,构建“全域皆景区、处处皆风景”的格局,把旅游业发展为江永县新的经济增长极。

坚持为民办事“暖人心”

江永瑶寨美景。受访者供图

“一个电话就过来帮我解决了问题,真是太好了。”湖南江永县夏层铺镇洞美村孤寡老人高瑞易长年卧病在床,村支书宋盛唐在接到他的电话后,放下手中的农活,立马赶到老人家里把坏掉的灯泡换了新。

对于宋盛唐来说,换灯泡这样的事情并非偶然,而是他作为“亲情结对人”为民办实事的日常。

在洞美村,每位“特殊”老人的家门口都粘贴了一张“亲情卡”,只要一个电话,由党员干部、护林员、驻村队员等组成的亲情互助结对服务队,就会“就近”帮助老人解决实际问题。

一张张“亲情卡”暖了老人心。“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字上,全力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唐德荣是这样说的,江永县也是这样做的。

据了解,自江永县全面铺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截至目前江永广大党员干部已累计为群众办实事两万余件。通过建立完善“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响应机制,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传帮带等日常性、经常性、持续性活动。一体推进“六位”等民生实事建设,加快推进县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实现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100%;同时,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作为湖南省的党代表,我坚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变为群众的‘幸福清单’。”唐德荣由衷地说道。

五年砥砺前行,经验弥足珍贵。

“江永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生态底色的不断擦亮,干部为民意识的持续增强,都为江永的未来发展积蓄了更多动能。”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唐德荣的言语中充满了信心与决心。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