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长沙经开区:政策服务一站式 营商环境再优化

2021年11月25日20: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5日电 11月25日,长沙经开区召开园区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发布暨培训会,全面介绍了长沙经开区优化政策服务相关举措,推广长沙经开区扶持通惠企政策服务平台功能,以此推动园区惠企政策服务工作迈上新台阶。

为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升园区政策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长沙经开区精准聚焦企业需求,依托政务平台优势,推动政策兑现极简化,打造了“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支队伍”的政策服务体系,提供政策发布、宣讲、咨询、测算、受理、兑现、帮办等全方位服务,有效破解政策找不到、常错过、读不懂、多处跑等难题,大幅提升了企业获得感。这是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园区落地落实的具体实践,也是长沙经开区持续优化园区营商环境、创建“五好”园区的积极举措。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致力于用全方位的政策和服务激发园区企业活力。一方面,努力下好政策“及时雨”。持续优化政策体系,形成了人才集聚、创业孵化、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金融扶持、生态文明、极简审批等多维度、全方位的政策体系,真金白银支持园区企业发展。2020年园区本级惠企政策兑现资金2.5亿元。特别是湖南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长沙经开区抢抓自贸发展历史机遇,进一步新建和修订了12项政策,通过政策“加码”为企业“加油”。2021年以来,园区新增企业主体同比增长78%。另一方面,持续优化服务“组合拳”。依托园区集中审批和政务平台优势,区行政审批部门以及政策制定部门齐心协力,化繁为简,积极推进政策“一次办、精准办、信用办”,通过“一个窗口、一支队伍、一个平台”,推动了政策由分散服务向集成服务、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由现场办理向免申即享和全程网办转变,打造了政策服务便利化的新局面。目前,已有80家企业通过免申即享的方式兑现资金2770万元。

长沙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常利民表示,接下来,长沙经开区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持续创新政策“供给池”。突出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和引领性,提高精准性和协调性,逐步建立“实施一批、储备一批、研究一批”的政策梯队供给机制,助力园区精明增长、长足发展。另一方面,按下政策兑现“加速键”。进一步压缩政策兑现时限,简化政策兑现流程,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优化线下线上服务,扩大“免申即享”范围,让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园区企业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雅子说:“去年,公司享受了园区4项政策100余万元。近期,我们通过政策服务平台精准测算,预计未来可申报园区6项政策、15个条款,可申报金额约1500万元。同时,这也得益于省市园区大力推动区块链产业发展,尤其是长沙经开区抢抓自贸试验区发展机遇,进一步优化了区块链、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政策体系。”

园区企业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汽车厂党委副书记李旭东表示,长沙经开区“扶持通”惠企政策平台,既归集了国家省市园区的海量政策文件,又提供园区政策精准测算,有效满足了园区企业在政策服务方面的需求。(蒋云侠)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