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风采|朱可:优化能源结构,多措并举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2021年11月26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员工朱可。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6日电 “当选为省党代表我感到无比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员工朱可长期关注“双碳”目标,朱可建议进一步加大清洁能源使用的推广力度,加大节能宣传力度,优化能源结构,多措并举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恪尽职守,践行职业初心使命

2010年7月,朱可进入国网湘潭供电公司工作,在近8年时间里先后担任变电二次检修班技术负责人、副班长、班长等职务,扎根一线的他面对任何工作安排从不多言,总是主动承担最复杂、最困难的任务。

2016年夏天,湘潭地区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湘潭县35千伏茶恩寺变电站因堤坝决口,河水涌入被迫停运,电网设备安全、人民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威胁,抗洪工作受到阻碍。

险情就是命令,得到通知的第一时间,他找出受灾变电站的二次设备图纸,预估水淹设备的种类及数量,准备好相应抢修物资,迅速奔赴现场。面对变电站巨大的恢复工作量,他连眉头都没皱,在做好防护措施后便开始指挥现场抢修。

“第一队更换受损设备,第二队整改二次回路……”,他反复叮嘱大家一定要排查到位,对少数水淹能勉强运行设备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全部更换。经过连续16小时的奋战,乡镇抗洪设施恢复供电。

变电站送电操作时,抢修队员们都疲劳不堪的在地上睡着了,可他却在记着工作笔记,“404间隔电压回路进行了清污、端子紧固、回路绝缘检查……下月安排检修计划对变电站进行全面检修。”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心中有民的本色此刻在朱可身上突显,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勇于挑战,服务公司战略布局

2019年,为实践公司数字化转型,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出要率先在湘潭开展“数字韶山”建设。“数字韶山”建设对整个湖南公司,尤其是湘潭公司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面对专业多、范围广、时间紧等困难,朱可毫不犹豫立下了“军令状”,负责“数字韶山”生产专业项目的建设全过程管控。

为了明确“数字韶山”生产专业项目“干什么”和“怎么干”的问题,他积极向沿海发达城市学习,并通过网络、书本等资料充实相关知识储备。最后他组织输、变、配专业部门从10余个备选项目中甄选了经济性、实用性、示范性最高的7个项目开展落实。

为了更好的协调技术厂家、运维单位、施工单位之间的配合,让项目施工进展顺利,在工期的最后三个月他干脆驻守在了韶山的施工场所。

白天他到各施工点查看进度,理顺现场各专业之间的配合,晚上组织各项目负责人核对项目建设预期目标,预估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安排应对措施,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在他和现场人员共同努力下,韶山地区网架结构得到优化,电网供电能力得到改善,用户服务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不畏艰险,支援藏区电力发展

为响应国网公司西藏电力建设大战略,2020年5月朱可主动报名,毅然投身于西藏“三区三州”、边防通大电网工程建设攻坚中。一年多的援藏时间里,朱可先后负责、参加了10余座变电站的安装及调试工作,足迹遍布西藏5个地区10多个县。

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极差的施工条件,他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头晕、胸闷就停下手中的活稍作休息;嘴唇干裂疼痛就用少量的水进行湿润;米饭夹生难以下咽就用干的方便面充饥;晚上裹着棉被听着帐篷与风斗法……从未因条件恶劣而耽误任何工作。

他边工作边总结,把合适藏区二次安装调试工作开展的经验方法分享给周边同事,将工作要点认真讲解传授给两名藏族新员工,真正做到将输血转为造血。

蔚蓝的天空、圣洁的雪山、翱翔的雄鹰,来不及驻足细细欣赏,唯有挺拔的铁塔、如梭的银线、发出“隆隆“声的变压器才是朱可丈量西藏大地的见证者。

在工作现场总能看到他那瘦小的身影,同事常笑他:“你工作安排得太紧凑了,你这是想在援藏期间把所有工作都做完吗?”他笑笑:“援藏帮扶时间其实很短,我能做的事情也很有限。但我希望我们的每个生产现场都能安全、顺利。如果有一天你们中的某个人因为我的帮助而解决了一个难题或避免了一次事故,那我就不虚此行啊。”(庄婷婷)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