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党代表风采|李镇江:做好五篇文章 奋进全省十强

匡滢 实习生 吴可佳
2021年11月26日15: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阴县城航拍。湘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为湘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对标‘三高四新’战略,做好‘五篇文章’,奋进全省十强。”听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后,湖南省党代表、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更加明晰。

近年来,湘阴发展向好,并正式成为湘江新区的“新成员”,湘阴新片区也搭上了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快车,成为承担国家战略和湖南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的综合功能区。

李镇江表示,今后一个时期,湘阴将深入推进新片区建设“十大标志性工程”,主攻“一园一城一港区”三大阵地:发挥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的集聚效应,推动智能医疗装备、智能机电、新能源装备、激光装备和不锈钢芯板装备5个特色“园中园”聚优成势;以国家创新型县建设为契机,高标准建设天鹅山大学科创城,建设人才培育高地;构建“水陆铁空”多式联运体系,促进长株潭都市圈高效融入长江经济带。

抓项目强实体,画好强园兴工蓝图

湘阴县高新区俯瞰一角。湘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以经济发展比实力,以产业项目论英雄。”这是李镇江提出的强县策略,也是湘阴发展之基。

在湘阴县高新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现场,机器轰鸣声不断,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

“我们正采用‘上下开弓’穿插施工方式,冲刺年底4栋厂房交付使用目标。”该项目技术负责人晏合说。

湘阴县高新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由湖南洋沙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湖南省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总用地面积4463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0266平方米,总投资2亿余元。洋沙湖集团总经理吴常龙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对标准化厂房实行动态监管,提升厂房使用效率,为高新区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是李镇江推动湘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

园区承载力不强、招大引强不够有力、工业税收贡献不大……这一系列问题,一直是湘阴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掣肘。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对标省级“五好”园区创建标准,围绕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等主导产业,精准招商、培育龙头,力争每年引进一批“三类500强”和投资10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并深耕以远大可建、金为新材、长康食品等为龙头的三条产业链建设,推动远大资源、金为新材、铂固科技、地生智能、长康食品5家企业上市……一系列举措,托起了湘阴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打造千亿园区、培育百亿产业,是湘阴未来发展的蓝图规划,也是湘阴人民期盼多年强园兴工的美好愿景。”李镇江说道。

立足特色产业,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全国文明村湘阴县金龙镇燎原村。湘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湘阴樟树镇的辣椒棚里,一株株辣椒苗整齐地排列着,绿色的叶片沐浴在晨光中,精神抖擞。

这里产出的是质优味美的“樟树港辣椒”,市场上供不应求让它的价格升至“288元一斤”的天价。

也正是这一株株小辣椒,推动当地的村民们摘下了贫困帽、走上了致富路。

刘超,就是因种植樟树港辣椒而受益的居民之一。

2014年,刘超还是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刘超返乡开始种植樟树港辣椒,才一年时间,就顺利实现了脱贫。

“毫不夸张地说,现在收成好的话,以前一个月的工资一天就能赚到,真的变化太大了,我们樟树镇的村民可幸福了。”刘超满面笑容地说。

而与樟树“辣椒小镇”齐名的鹤龙湖“虾蟹小镇”,凭借其特色水产,也掌握了开启致富之门的关键之钥。全镇目前共有1.03万亩的螃蟹养殖基地,螃蟹总产量可达200多万斤,并能为全镇带来1.2亿左右的产值。

“湘阴是农业大县、鱼米之乡,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将湘阴打造成湖南乡村振兴样板区。”说到乡村振兴,李镇江也颇有心得,他介绍,2019年湘阴获评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县,并在2020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湘阴下辖的樟树、鹤龙湖镇也获评省级特色农业小镇,樟树港辣椒、鹤龙湖蟹虾、三塘藠头、湘阴鲈鱼等成为特色品牌、形成规模效应。

李镇江表示,湘阴将立足资源禀赋,实施乡村振兴“十大引领性工程”,统筹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力促特色小镇创建见成效、特色产业发展上规模、乡村建设有力度、农村人居环境再提质、乡村治理增活力,努力建设中国鲜椒第一县、中国藠头之乡、全国特色水产强县,为经济发展赋能增效。

牢记初心使命,做好民生福祉文章

左宗棠故居柳庄。湘阴县委宣传部供图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为人民群众谋幸福是李镇江作为党代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他努力追求实现的目标。

近年来,湘阴加强民生保障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新增城镇就业2.9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3.5万人;完成棚户区改造9738户、农村危房改造5106户,新建保障性住房628套;新建、改扩建城乡学校和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8590个,大班额化解工作走在岳阳市前列;新建自然村公路730公里,实施农村窄路加宽220公里、安全防护工程932公里、危桥改造82座;投资9.3亿元启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湘江水厂加快建设,新增农村饮水安全人口30万人,农村自来水通村率达93%……

村民脸上的笑容变多了、生产干劲更足了。

李镇江介绍,今年湘阴出台了转变干部作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4”系列文件,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四带头”和全县干部“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湘阴县委承诺每年重点围绕十个方面办好民生实事,回应“急难愁盼”、推动共同富裕。

同时,湘阴县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坚定不移落实“双减”政策,全面推行教育“去行政化”和教师“县管校聘”,大幅度增加教育投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健康湘阴建设,探索创建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县域医共体,整体搬迁县中医院,启动县妇女儿童医院异地新建,提质改造乡镇卫生院、村级卫生室,带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大力实施安居工程,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危房改造,新建一批公租房,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舟至中流催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

“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建设、强园兴工、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干部队伍建设五篇文章都是我们的必答题,而且篇篇必须答好打高分!”对于未来的发展,李镇江充满信心,“后段,湘阴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抓落实、真抓实干促跨越,坚决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湘阴落地见效”。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