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中和镇:“智慧林业+林长制” 探索智慧治林模式

2021年11月26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6日电 “以前巡林就靠我们两条腿,山上的路不但不好走,还要面临各种危险。现在我们可以用无人机巡林,大大提高了巡林效率。”日前,浏阳市中和镇林长办负责人说。中和镇主要负责人在巡林过程中,向林长办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林地使用、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情况,并详细了解村级林长制运行及落实情况。

据悉,中和镇全域森林面积18.8万亩,森林覆盖率超85%。随着林长制的深入推进,该镇不仅成立了“一长三员一大队”的林长制组织机构,还聘用11名专职护林员,发动百余名志愿者和微网格长担任志愿护林员。同时,通过各种科技手段,获取全域林区大数据,进行智慧管理、动态监测,全力保障森林资源安全。该镇林长制工作开始由“人防”向“技防、智防”转变。

“利用无人机巡林,在帮助我们及时准确地从空中监测森林资源的同时,也让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无所遁形。”随着“智慧林业+林长制”的深入结合,中和镇林区地面巡逻、瞭望监测和空中巡查的立体式“智慧治林”模式成效初显。

接下来,中和镇将进一步借助科技手段,持续深入探索“智慧治林”模式,做好“智慧林业+林长制”的结合文章,切实做好森林防火、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病虫害防治等各项工作,让无人机这一“智慧眼”覆盖全域,全面提高林长制管理的科学化水平,促进林业实现智慧化发展。(刘亮 陶斯佳)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