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党代表风采|沈慧锦:海外返乡发展现代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刘宾、实习生叶莎
2021年11月27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打造“牛口美丽宜居村庄”项目、2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特色文化小村庄建设项目;实施村道“白改黑”2公里、农田水圳清理和修复近5公里、山塘维修3座;组织推荐300多名村民参加新技能或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2014年以前,在一家大公司从事环保事业的沈慧锦,曾在越南负责市场营销业务。2014年底,他响应浏阳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号召,毅然辞去海外年薪50万元的工作,回到家乡发展。自今年1月,沈慧锦担任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党总支副书记以来,作为一名“职业农民”,他和支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向上级部门争资立项,带动新开村的经济社会发展。

返乡后,他与当地农业人才合作,成立了“好爸妈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近600亩田地发展水稻+种植业。2016年,沈慧锦联合浏阳市上北区四个乡镇14个种粮合作社,以龙伏镇为中心,组织成立了鼎钧农民联合社,打造了浏阳市第一个万亩优质稻种植示范基地。

“经过一番努力,我们建起了浏阳市第一个集中育秧工厂,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沈慧锦介绍说,工厂对内实行“六统一”(统一规划种植品种、统一催芽育秧、统一耕种服务,统一防治疫病,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销售),对外推出“七代”服务(代育秧、代插秧、代耕地、代机收、代植保、代烘干、代加工),着力打造科学化惠农服务。

“我们充分利用了鼎钧农民联合社农机集中优势,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将合作社与小农户有机衍接起来,为身边小农户提供近10万亩次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沈慧锦表示,这有助于减少农田抛荒、减轻农民负担,解放农村劳动力,提升粮食产量。

去年,鼎钧农民联合社还获评2020年度“全国优秀农村合作社”的称号,年产值增长到1200万元。沈慧锦先后被评为长沙农村青年人才“领头雁”、长沙市领军人才和高级新型职业农民。

今年,利用鼎钧农民联合社集中育秧工厂的优势,沈慧锦协助龙伏镇政府建设万亩“早专晚优”双季水稻示范基地。在他的带领下,鼎钧农民联合社立足一产粮食种植,实现水稻+综合种养,带动农户发展二产农产品初加工和精加工,开拓三产吸引城市居民到农村来体验农耕生活,认领稻田,促进城乡商品流通。

“我们还特地邀请了科研院校专家,引进新品种和新技术,利用现代科技与传统农业相结合的生态方法耕种,优化水稻种植过程,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提高水稻品质。”他说,为提高水稻附加值,还建设新开村水稻文化产业园,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

“一年之计在于冬,进入冬季,不仅要把手头的事做好,还要做好下一年的规划。”沈慧锦说,作为出席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党代表,今年他给大会提交了“加大对农村农田小型水利冬修投入”的提案。“现在大部分农业生产都是以机械化,但是有不少稻田的水路不通,还有一些山冲地存在抛荒问题,希望政府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