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党代表风采|杨智勇:将沅江建成洞庭湖区核心城市

彭应兵、实习生叶莎
2021年11月27日16: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沅江市中联重科产业园。沅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沅江自古以来是湘北地区的战备要地,水路连湘、资、沅、澧四水,直通长江,是湖南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过去五年,湖南省沅江市高质量发展的航船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了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为沅江市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听完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后,湖南省党代表、沅江市委书记杨智勇,对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更加明晰。

由金航船舶建造的万吨级LNG双燃料敞口集装箱船。丁璞 摄

产业强市,助推沅江高质量发展

沅江境内河网纵横,汇集湘、资、沅、澧四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过去五年,我们推动建设了563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0亿元。”杨智勇说,沅江市共引进投资339.4亿元,中联重科智能制造产业园、鑫海二期、大唐华银光伏发电等21个亿元以上的项目在此落地;园区内形成特色鲜明的“4+2+N”产业格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170家,助推工程机械、船舶制造企业做大做强。

沅江船舶制造小镇获评“省级特色工业小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120亿元,“四水农业”特色逐步彰显,“两线两区多园”格局基本形成,“沅江芦笋芦菇、沅江大头鱼、沅江大米”等品牌价值提升。

推进沅江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远不止于此。

各项水利工程建设投资25亿元,推进共双茶垸蓄洪安全建设工程;交通投入142亿元,南益高速沅江段、漉乐线、沅宁线、河南线、茶草线等相继通车。“不仅如此,我们的市交警大队推进‘两站两员’全覆盖建设,设立12个交通安全管理服务、165个交通安全劝导,守护乡村道路安全线。”说到沅江的变化,杨智勇思路清晰。沅江市完成改新建4366个农村户用厕所、完成农村公里提质改造项目约45公里、完成1700万元10KV及以下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工程,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杨智勇表示,沅江市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振兴实体经济上,以建设“五好”园区为主方向、主目标,突出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推动中联重科、亚光科技等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建好工程机械智能制造产业园、船舶小镇等,打造洞庭湖区先进制造业高地;从现代农业、融资平台、征地拆迁着手,完善高速、铁路、通用机场、水运等交通运输通道,打造洞庭湖区改革开放高地;壮大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强与名学校、名医院、名企业“联姻”,全面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打造洞庭湖区科技创新高地。

沅江乡村美景。沅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生态立市,打造水上旅游代表城市

2020年11月,沅江市获评全国农村污水处理示范县。“我们深刻汲取下塞湖非法矮围案教训,切实开展‘以案促改’,全面对照反思、自查自纠,痛下决心退矮围网围、退珍珠养殖、退欧美黑杨、退非法采砂、退造纸产业、退捕禁捕。”杨智勇表示,目前,沅江市已实现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国控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水十条”考核要求,浩江湖水质稳定Ⅲ类,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90%以上,土壤环境安全隐患基本消除,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胜利。

“为了更好地推进沅江市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效化解垃圾焚烧发电、纸厂职工安置、禁捕退捕、芦苇场改制等涉稳风险,守住安全度汛、安全生产的底线,保持政府性债务率稳定在绿色可控区域。”杨智勇表示,沅江市不断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六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大通湖、“两江七湖”等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巩固禁捕退捕成果,建设好渔民新村。

“作为楚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我们要做好‘红色、绿色、古色、特色’文章,充分挖掘沅江文化,讲好沅江故事,形成沅江品牌。”杨智勇表示,推动“文化兴市”,深入挖掘洞庭湖区人文历史。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足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工旅结合、商旅结合、体旅结合文章,加快发展更具竞争力的湖区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彰显“美丽湖城、文旅湖岛、生态湖洲、鱼米湖乡”特色。

“除此之外,我们还计划从‘一体两面三线四圈’着手,开发南洞庭旅游精品路线,把沅江打造成水上旅游的代表城市,充分彰显水上之城特色。”杨智勇表示,沅江市成功举办了三届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暨水上运动节等节会,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明显提升。

沅江市小河咀村美如画。沅江市委宣传部供图

为民服务,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

为了更好地摸清楚群众的需求,做到有的放矢。杨智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研走访,收集750余条问题和680余条意见,并逐一建立调研台账,从中梳理出重点民生诉求,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满足群众切实需求。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0年1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长江十年禁渔计划》。沅江市出台了20条帮扶政策,帮助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并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市居住在洞庭湖心洲岛上且需离岛搬迁安置的管竹山、莲花岛、澎湖3个专业渔民村共1229户435栋房屋实现有偿拆迁;3361名渔民得到临时过渡安置,渔民过渡安置已全部到位。渔民新村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22年12月30日前建成并安置入住。

“考虑到重点项目和部分特殊群众出行不便、交流障碍的需求,我们建立‘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上门服务20余件次,帮办服务3000余件次,代办服务1000余件次,延时服务100余件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办事需求。” 杨智勇说,我们帮助12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康复救助160名残疾儿童,实现“五大保险”政策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15年上调。

在为群众提供暖心帮助的同时,沅江市筑牢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推进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市人民医院提质改造,市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主体竣工,新建PCR实验室,组建市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

“目前,我们已建成并投入运行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0个建制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3053人次;完成农村适龄妇女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12006人。”杨智勇表示,实现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覆盖,“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以建设洞庭湖区核心城市为发展目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创新、智慧’现代化沅江和极具影响力的洞庭湖区核心城市。”对于下一个五年的谋划,杨智勇思路清晰,规划科学。做好“凝聚沅江人、深耕沅江文、用活沅江水、创好沅江业”四篇文章,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沅江力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