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首款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亮相长沙 新技术实现臂架减重300公斤

2021年11月27日21: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受访单位供图
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7日电 (记者 林洛頫) “我们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含有碳纤维、树脂材料、金属,研发中攻克了众多难关,把拥有碳纤维材料的梦想变成了现实。”11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黄伯云在中联重科谈到梦想时,不远处首款国产化碳纤维臂架泵车正展开它的六节臂架,展示新材料在工程机械领域应用的最新成果。

泵车又称混凝土泵车,是利用压力将混凝土沿管道连续输送的工程机械,其泵送的高度、输送的速度等直接影响建筑施工的进度。如何提高泵送高度、减轻装备重量、加快泵送速度一直是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技术探索的方向。

目前,长沙拥有43家工程机械大中型主机企业,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产业集聚地之一,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给予辖区内众多工程机械制造企业政策、人才、科研等方面的支持,让企业在科技创新研发上无后顾之忧。

此次,中联重科应用自主研发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金属混合结构技术后,44吨级的泵车产品臂架减重达35%,得益于轻量化技术加持,其最大布料高度达63米,是同吨位级别全球最长臂架泵车。

“这一新技术属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面国产化后,相比进口碳纤维臂架成本减小80%,真正实现‘用得起’。”中联重科中央研究院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斌介绍,我们还在结构中加入芯片传感器,进行轻量化与智能化深度结合,在“骨头里面装神经”,可对产品进行整体健康监测。

据了解,碳纤维复合材料新技术完全突破国外限制,将碳纤维与金属混合结构实现了半金属化,确保集中载荷的逐级均布化,不易损坏,并且可修补、可加工,该材料运用到产品上也突破了设计-计算-制造-测试的成套技术,实现臂架减重300公斤,整机轻3吨。

现场,中联重科还集中展示了旗下的新能源产品,既有已名扬海内外的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也有全球首款纯电动泵车、全球首款60米级别的混合动力泵车、全球最大118吨非公路纯电动宽体自卸车等,覆盖起重机、泵车、搅拌车、高空作业平台、应急装备、挖掘机械、矿机、重型底盘等8大系列。

这些产品采用纯电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多类新能源组合,实现了从高空作业平台“小个头”到矿用设备“大块头”的全覆盖。目前,中联重科建立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管理等全面的绿色发展路径,实现研发、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的绿色化。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祁俊表示,今天发布的系列新能源和新材料技术的新产品,标志着中联重科在绿色技术、绿色产品、绿色制造、绿色标准、绿色体系方面的探索实践已走在行业前列。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