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实现“电通”

2021年11月27日17: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直流1500V断路器成功合闸。受访者供图
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直流1500V断路器成功合闸。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27日电(刘宾、白杰)11月25日,随着长沙地铁6号线芙蓉区政府站牵引降压混合变电所直流1500V断路器成功合闸,接触网最后一个供电臂成功带电,标志着该工程接触网全线实现“电通”。这是继“洞通”“轨通”后,该条线路又一重要工程节点,为即将到来的“车通”,以及后续的设备联调联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沙地铁6号线全长48.11公里,全线设车站34座,中铁电气化局负责6号线建设期的轨道、车站装饰装修、供电、通信、信号、给排水、消防、综合监控、车站辅助设备等系统的安装,基本涵盖站后全专业。

中铁电气化局长沙地铁6号线总包部经理张进才介绍,一条地铁线路从建设到载客运营要经过“洞通”“轨通”“电通”“车通”4个重要阶段。6号线为确保“电通”目标按时完成,参建项目精心筹划、攻坚克难,仅铺设电缆工作中,每个车站就需要60多名工人把长度约800米、重达四五吨的电缆,手拉、肩扛从地面运送到地下轨行区。

按照施工方案,每个车站都要铺设150多根高压、低压电缆,总长度达20多公里,施工期间工人要在不足1.3米的夹层中弯腰进行安装操作,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由于每根电缆电压高达35000伏,安装过程中,工人还要克服技术难度大、线路转弯多、要求标准高等诸多困难,通过耐压试验等层层检测,确保每一根电缆的安装都精准无误,达到验收标准。

中铁电气化局长沙地铁6号线的参建者始终秉承“勇担当、抓落实、保安全、促进度”的原则,坚决打响“决战决胜四季度”攻坚战,从供电系统设计方案、设备采购、设计联络、设备安装、验收、送电程序等环节,层层把关,安全生产逐一落实,重点难点逐步攻克。

面对疫情零星散状暴发,为保证6号线按时“电通”,参建项目部坚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安全生产”,优化施工组织,调整资源配置,迅速实现施工饱和。送电前,6号线总包部多次召开技术攻关会,细化送电步骤,明确责任分工及安全生产要求,在所有地铁建设者争分夺秒的努力下,最终如期实现电通。

第三项目部项目经理陈洁介绍,长沙地铁6号线工程全线实现“电通”后,下一步车站内包括通信信号、动力照明、接触网、通风、电扶梯等机电设备,将陆续进入受电调试阶段,同时还要进行地铁车辆调试、综合调试等工作,为地铁6号线试运行和开通运营奠定基础,力争各项工作往前赶,尽早让广大市民体验地铁交通的畅快。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