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桃源:小探头助力大发展

2021年11月27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7日电 近日,湖南省桃源县依托“雪亮工程”,提升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的实战效能,创造性地将这项可视化体系用于民生的典型做法,良好的治安环境对经济发展特别是桃源高新区发展的重要意义。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飞东表示:“实施雪亮工程以来,我们园区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的案件,治安纠纷逐年减少,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招商引资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我们每年都有30多家企业落户园区,总投资达到80多个亿。”

今年2月,桃源高新区某制鞋企业发生一起摩托车盗窃案,园区公安执勤室接警后,第一时间通过调取雪亮工程监控系统,查询到潘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监控查询嫌疑人轨迹,最后在其藏匿地点布控,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并起获脏物摩托车一台,案件从发生到破获仅用时12个小时,雪亮工程系统起到了巨大作用。

近年来,桃源高新区紧紧依托属地乡镇和企业安装的监控系统,整合1000余个摄像头纳入雪亮工程网络,实现园区200余家企业和50多个重要路口的监控覆盖。据桃源县公安局驻高新区公安联络组组长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摄像头并入雪亮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园区治安状况。通过雪亮工程探头,破获盗窃等案件10余起,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了企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优化了园区营商环境,助力了园区经济发展。

营商环境的优化,吸引了大量企业驻园区,5年来引进签约了迪文科技、站成运动、国宗铝业、湘西北商贸物流园等62个亿元以上项目,总投资159.18亿元,企业数量达到200余家,其中规模工业企业由2017年的48家增加到2021年的109家,年均增长超过12家。入库税金由2017的1.7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预计过4亿元,年均增长率26.2%;园区综合排名始终稳居全市前三,2019年全省省级园区排名第12位,并连续7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园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园区。

为进一步扩大监控范围,实现园区监控盲区全覆盖,桃源高新区计划投资100万元,在原有监控基础上,增加200个摄像头,并建立高新区视频控制中心,实现园区监控全覆盖,以科技力量助力园区经济腾飞。(任俊 郭婧)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