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扩大认知,遏制耐药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在行动

2021年11月27日11: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7日电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挑战,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开展系列活动。

据了解, 抗生素是应对细菌感染的药物,如青霉素、头孢、阿莫西林等。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病原微生物每与一种抗生素“交手”,就会发展出一种或多种对抗这种抗生素的“独门秘诀”(机制),与之“交手”的抗生素种类越多,它所身怀的“绝技”就可能越多,最终有可能变成危害堪比癌症的“超级细菌”。

这些多重耐药的“超级细菌”会让一些感染变得更难治疗,增加疾病传播、罹患重病和死亡风险,对人类健康已造成极大的危害。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农业农村部要求开展主题为“扩大认知,遏制耐药”的“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公众宣传和专业化培训两个板块同步进行。该院在诊室旁,候诊区,电梯口,门诊大厅,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遏制耐药共绘蓝图、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三网监测数据动画视频”等宣传视频及“扩大认知遏制耐药、耐药防控重在人人参与、抗菌药物不是万能药、滥用抗菌药物我们将无药可用”等宣传图片;医院资深专家开展了《β内酰胺类抗菌药物皮肤试验指导原则》《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标本规范采集与药敏试验结果解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医院处方点评管理规范(试行)》《抗菌药物不良反应与不良事件防治》《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多重耐药菌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等7场专业讲座,1300余人次参加学习。

据悉,该院将通过广泛宣传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知识,提高社会公众和医务人员对耐药危机的认识,树立医务人员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抗微生物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田庆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