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风纪

常德:“两个清单”深化拓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

2021年12月01日10:52 | 来源:三湘风纪网
小字号

  “以前,这里湖水浑浊无比,如今,碧波粼粼;以前,这里路边寸草不生,如今,这里花草满径;以前,这里矿坑黄土砂石一片泥泞,如今,成片的碳汇草随风荡起绿色波纹,好一派心旷神怡!”感受着居住环境可喜的变化,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居民陈先生诗兴大发。

  常德市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2019年起,围绕推动“一湖两水”生态环境整治,连续3年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多个“城市伤疤”蜕变为“网红打卡地”,人民群众绿色获得感、生态幸福感不断增强。

  “两个清单”起底生态环境问题总台账

  鼎城区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矿坑的生态整治修复是专项行动的重要成果之一。专项行动开始之前,这里共有8个受污染水体,多种重金属超标污水存量约400多万立方米,此外还有7处废石堆和6处地质灾害隐患,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和群众生活。但由于煤矿区涉及3个行政村、4家公司,治理难度大、协调难度大、资金需求量大,导致煤矿区遗留污染的治理修复迟迟未见明显成效。

  像这样难度大、堵点多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市并不只有石板滩煤矿区这一个,而且不少问题都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层级。为此,常德市纵向采取“整改清单+监督清单”的方式。通过汇总分析从各区县(市)搜集到的生态环境问题,重点突出国家和省级层面督查反馈问题,形成整改清单。3年来,列入整改清单挂牌督办的问题共47个。同时,为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配套制定了“监督清单”,列明了12项具体监督检查任务。

  “‘两个清单’紧扣重点难点问题,所涉各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整改目标、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并随专项行动方案一同下发,作为动态检查验收的基本对照。”常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石板滩石煤矿区矿坑生态修复治理问题,连续2年被纳入“两个清单”挂牌督办。

  市纪委监委依托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主体责任单位建立了“日调度、周会商、月考评、季结账”的工作机制,严格对照监督清单进行跟踪督导,严把进度标准,最终取得了“水变清了,扬尘没了,群众满意了”的良好效果。

  “三重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

  针对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点多线长面广、专业性强等特点,常德市横向实行“专项监督+包片监督+集中督导”,全领域全链条推进专项行动,将全市15个区县(市)划分为7个片区,由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包片跟踪监督,及时掌握包片区域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并由市联席办适时组织开展集中督导。驻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在包片监督的同时,还对全市禁捕退捕、河(湖)长制、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尾矿库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地生态环境保护等5项工作分别开展专项监督。

  “三重监督”紧扣整治主体责任不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不彻底和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权力运行失范等四项任务,督促各级党委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对整治突出环境问题行动迟缓、整改不力的,动真碰硬、紧盯不放,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快、从实、从细推动问题整改。“专项监督、包片跟踪、集中督导”与“两个清单”有机联动,同向发力,使监督更专业、更及时、更有力,大幅提升了具体问题的整改质效。”常德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洞庭清波’专项行动3年时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追责问责78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5人,组织处理666人,推动43个挂牌督办问题完成整改。”

  “三双”调度机制凝聚多方合力

  常德市创新实施“双交办”“双报告”“双督办”的“三双”调度机制,压实属地责任,最大限度调动各区县(市)力量。“两个清单”既向属地党委党组交办,又向下级纪委监委交办;各区县(市)每月工作进度既向专项行动联席办报告,又向包片跟踪监督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既督促区县(市)贯彻落实问题整改的主体责任,又督促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牵头督导作用,实现了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凝聚了专业监督、行业监督和属地监管合力。

  自从市纪委监委挂牌督办后,强化了各级责任意识,有力督导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促进了整改质效提升。”津市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常德市纪委监委的督导工作十分给力。“现在园区内企业排放废水中甲苯等特征化学污染物排放已达标,水体生态修复功能得到全面恢复,整改效果不仅被周边居民点赞叫好,还被省里作为正面典型向上推介。

  天蓝山青水绿的生态新画卷是“洞庭清波”专项行动不断深化拓展的结果,但生态环境整治永远在路上。常德市纪委监委将持续强化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的政治监督、常态监督、长效监督,坚决守护好一江碧水。(常德市纪委监委 陈龙 刘慧)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