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将于12月10日举行

2021年12月01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日电 11月30日,2021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暨“新化红茶推介会”新闻发布会在娄底市新化县举行。来自湖南省茶叶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娄底市新化县渠江源头,同游生态茶园,共赏新化红茶古法加工制作工艺,细品新化红茶之蕴,探寻新化红茶湖红之源的历史底蕴和茶饮生活文化。

发布会上,组委会副主任、省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利凯介绍,“2021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将于12月10日至13日在长沙湖南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参展参会企业达1100多家,湖南省共有40个茶叶主产县组团、200多家企业参展。本届茶博会将以“乡村振兴 五彩茶香”“三湘四水 五彩湘茶”为核心,以丰富多彩的普及宣传茶品牌、茶文化、茶知识的系列活动为依托,打造一场湖南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主题“盛宴”,湖南“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战略决策,“品牌强农”行动成果将在本届茶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现。

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详细介绍了新化红茶的历史文化:从产茶历史与地位看,西晋《荆州土地记》载“武陵七县通出茶,最好”,说明新化早在西晋时期已经出产品质好茶,至今已有1500多年历史。新化的红茶生产,大约始于清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新化宝大隆红茶曾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荣誉奖章。新化红茶是紫鹊界农业遗产的一部分,已形成了独特的种茶、制茶、饮茶和茶道、茶俗、茶礼等茶文化,成为梅山文化和蚩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雪峰山脉、蚩尤故里等独特的地理环境与文化命脉共同谱写了新化红茶的独特品质。

在发布会现场,与会专家、学者共同宣言,表示将全力振兴湖南红茶,倡导健康饮茶文化。

近几年,新化茶叶产业在省、市、县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与帮助下,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现已成为新化农民创业、农村劳动力就业、农民增收、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目前,娄底市新化县生态茶园面积达到8.44万亩,年产茶叶4983吨,综合产值达8.1亿元,茶叶产业已成为新化一县一特,乡村振兴的重点扶贫产业,新化县更是获评“湖南千亿茶产业的重点县”“湖南省十强生态产茶县”“湖红”品牌重点生产县等。

此外,据茶博会组委会、省茶业协会会长周重旺介绍,在即将举行的茶博会上,将会有“潇湘茶品牌推介会”“新化红茶”推介会、湖南茶叶“茶三十”颁奖典礼、”“茶祖神农杯名优茶颁奖仪式”等茶品牌推介会;同时,组委会还组织了“三湘四水 五彩茶香”短视频征集大赛颁奖典礼暨百名茶文化主播逛茶博、湖南红茶之歌MTV大奖赛、小茶人逛大茶博、“茶铺四姐妹”推介五彩湘茶、五彩湘茶茶叶版图寻茶拼图等丰富多彩的系列茶事活动,以彰显茶文化魅力,促进湖南省茶叶产业的品牌发展。(实习生吴可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