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为民办实事:儿童健康基层社工站直通车为邵东患儿护航补“心”

2021年12月01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邵东社工崔雪在和小凤进行交流。江丰霞摄
邵东社工崔雪在和小凤进行交流。江丰霞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日电 “谢谢崔姐姐和儿童医院的叔叔阿姨,让我能这么快完成手术,医生说我过两天就能出院了。”近日,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病房,见到邵东社工崔雪姐姐来探望,12岁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小凤(化名)迫不及待地告诉她这个好消息。

今年10月在邵东社工站定期开展走访过程中,社工崔雪来到佘田桥镇,从村民曾庆华(化名)口中了病的不了解和家庭经济条件限制,一直没能够进行正规治疗的事。牵挂小凤病情的崔雪随后和远在广西桂林务工的小凤父亲曾爱华(化名)进行了电话沟通,把社工站志愿服务和省里儿童医院有好政策可以救治孩子的消息告诉了小凤父亲。

得知孩子有救的消息,曾爱华马上把小凤送回邵东,通过“湖南省基层社工站儿童健康服务和慈善医疗救助直通车”项目,小凤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成功接受室间隔缺损修复手术,并得到慈善项目兜底救助。

“住院没花钱就把孩子的病治好了,真的是政策好了,我们老百姓享福了!”看到日益康复的小凤,曾爱华非常开心。小凤此次住院治疗,经过医保报销和公益慈善项目救助,可零自付出院,极大地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肖政辉介绍,为落实为民办实事,今年初在湖南省民政厅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湖南省儿童医院开通“湖南省基层社工站儿童健康服务和慈善医疗救助直通车”,借助全省基层社工站网络优势,精准高效地将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和慈善救助政策下沉基层,为医疗困境儿童带来了救助福音,有效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的同时,湖南省儿童医院也一直致力于爱心公益事业。近5年来,医院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开展40余项医疗慈善救助项目,救助病种涵盖先心病、髋关节脱位、神经母细胞瘤、地中海贫血、白血病、肝肾移植等300余病种,为6410名困境儿童提供了1.02亿元救助款,是省内获得“湖南慈善奖”的唯一医疗机构。

此次医院医务社工与基层社工站社工联动为困境儿童提供健康医疗服务的模式,实现对患者身心健康“院前-院中-院后”的全病程管理。肖政辉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尽快的远离病痛折磨,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步入正常生活的轨道。医院将继续积极引入社会资源,进一步将直通车项目扩容扩面,切实让三湘儿童享受到更有温度的医疗服务。(江丰霞 王幸)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