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明确三个风向标 湖南桂东农商银行扎实推进支农支小走深走实

2021年12月02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日电 “普惠金融真实在,农民创收富起来。”这是湖南桂东县沤江镇上东村种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经常挂在口中的一句话。该合作社在桂东农商行沤江支行50万元普惠金融贷款的支持下,种植七叶一枝花、黄精、厚朴等中药材4000余亩,预计二年生长期满时,靠电商网上卖,每年可创产值280万元。桂东农商行“金融+电商”的富民模式,已成为桂东县农民心中的致富之路,全县已成立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公司2个,合作社12个,带动中药材种植户1207户1.03万人,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4.8万亩。

支农支小既是农商行的市场定位,也是农商行“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导向要求。桂东农商银行坚守市场定位,主动融入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加快普惠金融的步伐,优化信贷资产结构,提升精细化管理能力,立足特色做实做细,用活用好信贷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金融需求,持续推进整村授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三农”、小微领域,促进农民创业增收。

营销走访 全面覆盖 扎实推动增户扩面做“深”

实地倾听小微企业心声,了解融资需求,切实加强主动营销,积极宣传信贷产品和信贷政策,注重发挥“16款信贷产品”优势……

桂东农商行一方面积极把握市场动态,持续优化客户结构,巩固市场竞争力,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与当地政府、企业对接,及时掌握县域企业战略规划、产业规划布局、重大项目建设等情况;各支行组织客户经理“主动走出去”,在沿街商铺、农业合作社以及农户家中进行深入调查走访,深挖客户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下沉服务重心,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营造全员走访氛围,将营销走访落到实处,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提升全方位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整村授信工作,成立“整村授信”先锋队,每周固定两天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农户真实需求,并建立服务清单、需求清单和活动任务表,通过农户“点菜”,先锋队员“配菜”,责任客户经理“上菜”的方式,将助农资金送上农户“餐桌”,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确保服务精准有序、“有味有料”。截至目前,该行涉农及小微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1.89亿元。

创新服务 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普惠金融做“活”

该行与县政府、移动公司等部门开展党建融入活动,专人入驻桂东县就业服务大厅,开展相关业务产品的宣传,现场为客户答疑解惑,实现获客、活客,重点关注新客户、新市场、新领域的拓展,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同时,按照城镇型、城郊型、农村型分类对客户实行网格化管理,在零售商户上下功夫,在实体经济上求突破,在县域特色产业上求创新,已为县域6户中小微楠竹企业授信3800余万元。

该行转变发展理念,大力推动零售转型工作,调整组织架构、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引导员工将业务拓展重心放在普惠金融、零售金融上,加快优化信贷资产结构。以“2+”为引擎提升支农支小实效性,扎实推进县域主导产业逆势拓展。一是“线上+线下”确保服务全覆盖。创新推出网络申贷等线上服务,增强信贷供给能力,提高实体经济融资服务的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二是“网上+掌上”确保服务“接地气”。与税务部门有效沟通,筛选纳税信用评价标准高的中小企业,建立“白名单”服务机制,灵活运用福祥系列产品,满足企业多方面需求。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2.68亿元。

优化产品 精益求精 扎实推动客户需求做“实”

该行以“整村授信”为依托,创新营销模式,积极开展普惠金融营销活动,从过去的被动等“贷”改变为现在的主动送“贷”。

结合当地经济特征及农户需求,该行一方面坚持“支农支小”定位不偏移,结合县域产业特色,主动适应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金融服务需求,大力挖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潜力,推出“大棚贷”“惠农贷”“经营贷”等6款信贷产品,根据客户资金需求量身定制贷款种类,大力提高农户、小微企业贷款的灵活性。

另一方面,该行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化信贷产品创新,优化服务流程,满足客户需求,深入农户、走访田间、对接企业,主动摸排客户资金需求,找准产品、服务连接点,大力支持农耕及生产需求。同时,开通绿色信贷通道,提高贷款申报、审批速度,简化办贷流程,提高办贷效率。截至目前,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5600万元,普惠性小微贷款净增1.29亿元。(胡湘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