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绥宁长铺镇第一小学教师曾姣梅:立足平凡岗位 绽放青春风采

2021年12月02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日电 在湖南邵阳绥宁县长铺镇第一小学,有一位常年从事高年级语文教学工作兼班主任的老师,她在教学岗位上秉着“教好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的理念,认真工作,任劳任怨,受到了学生、家长、学校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曾姣梅老师。

作为传道授业的老师,曾姣梅深知“要想学生有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的道理,常常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各方面的书籍。她的案头常常放着四大名著等书,用以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她积极参加骨干教师班主任工作坊、好老师班、国学经典班、信息技术班、国学经典诵读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让自己的知识体系与时俱进。

爱岗敬业,不惧苦累

曾姣梅从教26年来,一直奋斗在高年级的第一线,曾连续三年教六年级毕业班。特别是2017年2月,她刚刚休完二胎产假,孩子才五个多月,嗷嗷待哺,她仍因工作需要,接受了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学任务。六年级下期正是学生升学的关键时期,工作质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升学情况。

同事们都说:“你孩子那么小,又是中途接一个新班,而且是六年级最后一个学期,那可是三倍的工作压力呀!”但为了顾全学校大局,曾姣梅毅然接受了任务。为了学生的前程,她舍小家顾大家,每天早晨6点起床,安顿好孩子就直奔学校,下午5点半才放学回家。宁可苦自己的孩子,也绝不耽误别人的孩子。

得益于自身的爱岗敬业和勤学苦练,曾姣梅取得了突出的教学成绩,她所教的语文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所带的毕业班更是创下了21名同学考上实验中学的学校最高纪录。曾姣梅2009年11月在全县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2012年4月在全校青年教师课堂作文教学比武获一等奖,2020年4月在全国中华教师好声音大赛获二等奖,2020年8月在邵阳市信息化教学比武获一等奖,2021年10月,在优秀精品课征集活动中,她所执教的《请你支持我》被评为市优秀课。曾姣梅写作的论文《谈小学语文个性化写作教学》获第八届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并刊登在《教育科学》杂志上发表,《用爱管理班级----当好班主任心得》获省论文评比二等奖,《小学朗读教学的现状及对策》获邵阳市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一等奖,并有多篇论文在县里获奖。

用心工作,用爱耕耘

作为班主任,曾姣梅不仅教学,更注重育人。她所带的班级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班风班纪在全校也是出名的优秀。特别在关爱留守儿童方面,她做得特别到位,真正给予了留守儿童妈妈般的温暖,也因此被很多同学称为“老师妈妈”。

龙韵欣性格内向,不爱说话,学习上不安心,活动中不主动,每次的家庭作业不能按时完成。曾姣梅注意到这一情况,立即找她谈心交流,并多次跟她的家长取得联系。在曾姣梅的悉心关怀下,她打消了顾虑,说出了自己的烦恼。原来她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是爷爷奶奶在家照顾她。曾姣梅对她实行“多关注、多鼓励、多帮助、多表扬”的策略,还充分动员班级集体的力量,号召同学们给龙韵欣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一个月之后,龙韵欣爷爷满脸喜色地来到学校告诉曾老师,他的孙女近段时间变化很大,回家后能自觉写作业,还帮助爷爷奶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青春的风采。曾姣梅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她本人在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8年至2021年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21年被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

因为喜欢,所以热爱,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曾姣梅无怨无悔地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用她平凡而扎实的工作,点亮了更多无限可能的生命,抚慰着学生稚嫩的灵魂。她是开在三尺讲台的一朵巾帼之花,亦是学生心中的一抹动人暖阳。(龙满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