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启动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2021年12月03日08:28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湖南启动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

系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

记者2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无论是壮大工业经济还是发展数字经济,无论是传统产业转型还是新兴产业培育,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的支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弘扬好工匠精神。”省人社厅副厅长廖跃贵介绍,办好职业技能大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建设人才强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现实举措。

廖跃贵介绍,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决定,我省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全省职业技能大赛,采取集中办赛和分散办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目前,我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相关工作已经启动,集中办赛决赛将于明年5月在株洲职教城正式启动。

此次大赛以“技行三湘、能创未来”为主题,立足湖南实际、紧扣产业发展,搭建广大技能劳动者向往的竞技大平台,力争在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形成影响,充分发挥技能竞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技能成才、促进人才发展,有效助推人才强省建设。

大赛由省政府主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株洲市人民政府、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承办,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等25家单位协办。预计参赛选手、裁判员、工作人员等总数约3500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规模最大的职业技能大赛。大赛采取集中办赛与分散办赛相结合的模式,集中办赛55个项目,分散办赛133个项目。

株洲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卫安在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株洲着力打造湖南(株洲)职教科技园,连续多年承办中国技能大赛焊接决赛、湖南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技能大赛,有着较为丰富的赛事组织承办经验。

据悉,大赛各项目前3名选手将获得金、银、铜牌奖牌和荣誉证书,符合条件的还将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青年岗位能手”“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各项目第一名的职工选手,将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记者 王为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