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2021全国县域百强榜出炉 浏阳再进位跻身第8位

2021年12月06日20: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大美浏阳,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大美浏阳,浏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6日电 12月6日,全国县域经济专业智库社会组织——中郡研究所完成并发布了《2021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揭晓第二十一届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湖南省浏阳市再次攀高进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位列第8位,较去年再进一位。

《报告》认为,县域经济已完成“壮大(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建设(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开启了“发展县域经济,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县域经济与县域现代化的进度和质量,直接决定了国家现代化的进度和质量。

第二十一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前100名县市竞强争优的基本条件是“富裕绿色活力可持续ABC”,具体是强县富民,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强,县域相对民富指数A级以上;绿色发展,县域相对天蓝指数B级以上;可持续发展,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投资、消费和居民收入增长率等级C级以上;县域发展中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环境保护和主要领导廉政等方面没有重大负面事件信息。没有满足条件的县市,根据“木桶理论”,说明其综合发展存在短板,不能参加竞强争优综合发展排序,归为“推动类县市”,意在推动此类县市,补短板,继续竞强争优。

此次,中郡研究所发布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排名最新榜单,浏阳在去年第九位的基础上,稳步前进一名,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细看榜单,浏阳多项指标评价均为A级以上,其中经济增长率、财政收入增长率、投资增长率均为A++,为最高级别;县域相对民富指数、县域相对天蓝指数均为A+,为最高级别,整体继续保持中部地区的优势领先地位。

实现高位再进位、高原攀高峰,是对浏阳县域经济发展成绩的肯定,更是浏阳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这个消息,对于正凝心聚力、奋楫笃行、大干快干的全市干部群众来说,无疑是一个提气嘉奖,更是一通催征战鼓。

今年,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举行,为未来五年擘画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的宏伟蓝图。

今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把发展经济作为最大实事,带领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步履铿锵。前三季度,浏阳地区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9%、7.5%、20.0%、18.9%,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位于长沙四区县(市)前列,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长沙市1—9月份考核结果中,浏阳获区县经济考核、园区发展“双第一”,多项考核数据排名靠前。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新引进项目191个,计划投资 480.12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产业链项目142个;在项目建设方面,长沙在浏222个重点项目(含经开区),年度计划总投资539.37亿元,1—11月累计完成投资648.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20.17%。

下一步,浏阳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一二三四五”的基本思路:咬定一个目标,坚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力争到2025年县域综合发展水平挺进全国五强;建成“两个中心”,加快建成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突出三大战略,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推动“乡村振兴”全驱动、“区域合作”大开放;践行“四个争当”,争当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的主力、湘赣边区域合作典范、乡村振兴样板、文旅融合标杆;贯彻“五大理念”,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做强高质量经济、实现高水平开放、打造高能级城市、建设高富美乡村、创造高品质生活,在强省会战略中彰显“浏阳担当”,展现“浏阳作为”。(刘志光)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