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浏阳市官桥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创新发展促振兴

2021年12月07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7日电 浏阳市官桥镇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创新发展的“红色引擎”,通过抓党建,立标尺、兴产业、优生态,进一步深化“党建聚合力”工程,有效整合农村产业资源、生态资源、人才资源、组织资源,以实现产业聚集、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产村融合,蹚出一条“强党建激发展活力、抓联建促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立标尺

释放农村党员干部“新名片”

“如今在农村很有奔头,干农业也很有甜头。”彭志刚曾是湖南新视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今年4月份辞职回乡种地,在浏阳市官桥镇涧江河村流转30余亩地种植蔬菜。国庆假期,他的蔬菜基地迎来一波销售高峰,共售出白丝瓜近万斤。

别看彭志刚干农活干净利落,其实他是个刚入行才半年的新农人。4月回乡,已不是早春,加上没有种植经验,刚开始彭志刚十分焦虑。

李孟其,涧江河村党员种植大户,从事农业生产15年,种植经验丰富。在开展“五个到户”工作走访中,他了解此情况后,主动收下了这名“新徒弟”。孜孜不倦的进行技术指导、销售帮带,在“师傅”的指导下,彭志刚的第一批丝瓜于6月挂果,谋得了一季好收成。

“遇到技术难题,党员率先上;组织开展活动,党员率先上;产品销售不畅,党员率先上……眼下,在官桥镇,党员‘率先上’已成为一张‘新名片’。”浏阳市官桥镇党委书记章学良介绍。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官桥镇以“五个到户”工作为契机,积极构建“有创造力、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三力”党组织,培育党员争做“服务群众、清正廉洁、乐于奉献”的“三先锋”,引导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筑强战斗堡垒、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为创新发展“凝聚合力”。

兴产业

点燃“职教小镇”发展“新动能”

沿着武深高速到达普迹互通口,一旁便是正在建设中的湖南省重点项目——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项目。该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1880亩,总投资约50亿元,分学校、附属医院、产教融合康养基地、卫生健康科研所等3期四大板块建设。

预计年底,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将实现师生的搬迁入驻。3到5年项目完成全部建设,到时将聚集起3到4万人。

浏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规划建设浏阳河职教园。官桥镇以湖南护理学校浏阳校区项目为抓手,开展“党员冲向项目一线当先锋、干部沉入项目一线优服务、镇村干部引到项目一线攻难关”“三个一线”行动,加速打造智能官桥、职教小镇。

今年以来,官桥镇通过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为着力点,深入践行“三高四新”战略,探索“党建+产业振兴”新举措,紧密结合党建引领产业发展模式,紧扣“激活双互通、融入长株潭;抢抓一体化、崛起新官桥”目标,立足各村发展实际,科学布局,把产业规划提在前头,做实做好需要找准“小切口”,通过进一步招商引资和配套完善,全力打造职教小镇,积极实现职教小镇与制造小镇“同向发力”。

优生态

共建美丽屋场焕发“新风貌”

阳光明媚,走进浏阳市官桥镇石灰嘴村群力屋场,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道路,粉刷一新的院落,看不到边际的枸骨树正开始挂上鲜红的果实,绿化带新栽种的树木长势正旺,孩子们在健身器材上尽情嬉戏,村民们在凉亭里聊天,一派和谐新气象。

“我们村现在越来越美了,以前那种脏乱差的现象,现在基本看不到。日子蒸蒸日上还是多亏党的带领,‘领头羊’带得好,大家干劲都足。”村民潘海云说。

乡村振兴,关键在党,重点是党建引领。今年,官桥镇启动了5个“美丽屋场”建设,在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美丽屋场”和党建引领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擎”作用,以实现党支部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

一手抓基层党建,一手抓美丽乡村建设,官桥镇牢固树立要发展先抓党建的意识,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带领群众、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村“两委”班子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修建“党建文化广场”,绘制“党建文化墙”,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文明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闯”字高频率出现。下阶段,官桥镇将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击鼓催征、奋楫扬帆,继续发挥党组织“火车头”和党员“主心骨”作用,坚持以夯实基础为重点、产业发展为核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全过程,着力为民排忧解难,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彭浪波 廖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