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为双胞胎生产保驾护航

2021年12月07日21: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7日电 随着两声啼哭,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二科覃女士终于得偿所愿,喜得两朵“金花”,一家人喜笑颜开,愁眉尽展。而说起其求孕到生产的过程,可谓是一波三折。

据了解,覃女士在一次“异位妊娠”保守治疗后,便一直无法受孕,不得已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接受人工辅助生殖,在移植术后70多天的B超提示“宫内妊娠双活胎(双绒双羊)”。

得知双胞胎这个消息,喜出望外的同时,也满是担忧。当认为需要注重双胎营养的覃女士在产检时迎来“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她的内心充满纠结,尝试在加强营养和控制血糖之间寻找平衡。

2021年9月19日起,覃女士无明显诱因出现下腹痛,可她并未重视,未及时到医院就诊。10月9日,覃女士再次出现下腹痛,呈持续性、进行性加重。立即入院检查,B超提示“卵巢扭转可疑”。

该院产科医疗团队高度重视,几次专家会诊后发现,覃女士孕周达30周2天,且为双胎妊娠,子宫增大明显,盆腹腔内留存手术操作空间极其有限,已过腹腔镜手术最佳时间,需开腹手术。而开腹手术创伤大,且刺激性大,可能诱发早产,则术中需同时行剖宫产。因孕周较小,远离足月,早产儿预后无法估计。另外,即便手术成功,术后仍可能发生早产;随着妊娠的增加,子宫进一步增大,腹壁将愈发膨隆,腹壁伤口愈合将成为最大隐忧。

虽困难重重,但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团队迎难而上,精心设计手术方案,做足预案,并请新生儿科做好抢救新生儿的准备后,为覃女士实施了剖腹探查术。手术由该院妇科肿瘤与宫颈疾病专科副主任赵璟主刀完成,过程顺利,术中出血少,妊娠得以继续。而让覃女士担心的腹部伤口,也在其带领团队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下,未发生感染、伤口裂开等现象,愈合状况良好。

终于,覃女士平稳地来到了孕37周,11月29日,两个女宝宝顺利出生。因实施了剖宫产手术,子宫复旧,腹壁亦松驰。该院精心为其剔除第一次手术疤痕,给皮肤美容缝合。剖宫产术后覃女士恢复良好。

目前,覃女士母子平安,即将出院。看到一家人苦尽甘来的笑容,湖南省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深感欣慰。(黄魁)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