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助力企业发展 办好金融实事

——湖南省建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持续推进新金融实践见成效

2021年12月08日15: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8日电 湖南省建行立足潇湘红色热土,赓续红色血脉,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新金融实践行动,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初心积极落实到日常金融服务中,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硬骨头”问题,助力疏解市场难点、民生痛点。

“金湘通”打造乡村金融新生态

“在家门口就能交社保,这是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鱼市镇晏家村的老村支书说。

这个距湖南省新晃县城25公里的村落,离最近的银行网点约20公里,曾经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金融鸿沟”。随着建行将普惠服务点开设到了村部,村民们不用再走一两个小时去镇里,在家门口的“金湘通”服务点,用二维码扫码就能办理转账汇款、交电费、交养老保险等各种业务。

像这样下沉到村一级的“金湘通”服务点,实现了对湖南省14个地州市、87个县、24099个行政村全覆盖,可为村民提供19项金融服务和智慧政务、民生缴费等多种非金融服务,还支持受理他行银行卡办理业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湖南省分行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事项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积极拓展“金湘通”服务点的民生服务场景,提供了社保医保、电费、水费、话费、党费、交通罚没等高频民生缴费服务,并率先在服务点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电费、水费缴费,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同时,还将智慧政务与乡村金融生态融合,在智慧政务平台接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乡村信用信息系统及善融扶贫平台,健全了乡村振兴产品服务体系,有效助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优化乡村金融新生态。

“湖南是农业大省,湖南建行生于斯长于斯,理应在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中发挥更大作用。我们通过线上线下叠加,形成平台互连、场景互嵌、数据互通、拓客互助的闭环,一体化服务政府、企业、个人的完整服务生态,为农村探索新的金融供给,为乡村建设闯出金融新路。”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建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表示。

“指尖办”搭建智慧政务数字化桥梁

“过去开办企业要经历注册登记、发票申领、印章刻制、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5个环节,交35份材料,全部办完少则1周、多则1个月,现在只需在小程序里提交材料就可申请办理。”一位刚办理好注册登记的企业负责人兴奋地说。这项由湖南建行承建开发的“全省通办”的政务服务自4月份推广以来,深受三湘群众喜爱。

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来回多次跑”到“一次都不跑”,湖南建行主动承担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源和科技优势,独家承建的“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以及“新湘事成”APP,集政务、公共、生活服务于一体,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涵盖企业、公民“全生命周期”事项体系,实现296件事可查可看可办,上线公安、税务、民政、卫健等领域100项高频服务,提供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保险、水电燃气等共13类、200项缴费服务,聚焦“好用”目标,打破传统办事的条条框框,标准化对接政务服务事项,做到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实现“预约可办”,“指尖可办”,打造成“省级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汇聚的最大平台、各级政府办事服务的集结号、老百姓办事的总入口” ,为服务人民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建行智慧。

在湖南,新生儿出生事项、新车上牌、办理老年优待证、办理营业执照、办理卫生许可证……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只需动动手指,掌上即可轻松办理。截至11月底,新增注册用户964万户,单日最高新增37万户,平均月活量超过100万户,访问量7326万次;统一支付平台累计交易951万笔,交易金额38亿元,成为全国一流的智慧政务平台,获得省委省政府、省政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的高度评价。

“租购并举” 让安居更乐居

湖南省建行持续打造住房金融新生态,协助政府高质量推进“租购并举”,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新金融理念融入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让安居更乐居。

该行在2020年5月全国首批16个试点城市中,成功搭建并率先上线具有中央财政奖补功能在内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特色平台,作为长沙政府唯一官方平台推进试点工作。至今,该特色平台已为全市1774家住房租赁从业机构、1.7万笔住房租赁交易提供备案管理服务,为278个住房租赁试点项目提供了12亿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申报、备案、托管及拨付全流程服务,为长沙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6.7万套,助力长沙成为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中政策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

住得安心、住得舒心,是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该行抓住长沙市住房租赁试点新产业振兴相融合的发展策略,推进住房租赁战略与服务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人才引进战略和住房租赁“双试点”深度融合,在解决产业园区、城市发展重点片区各类人才长租公寓供应问题上发力,近年来提供超过20亿元以上信贷资金通过盘活、改造和新建等方式支持长沙市各产业园区人才、蓝领等长租房源筹集和提质,并以住房租赁服务为始发点,以综合金融服务产业实体经济为落脚点,向长沙地区的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投放贷款127亿元。据悉,在国家级产业园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才总量超过20万,随着园区群众对租赁住房的需求不断升级,该行适时提供了“盘活+新建+融资”一体化服务方案,成功将5个保障房小区中3500套富余房源进行再提质改造成为人才公寓,助力园区企业利用闲置土地新建人才公寓,不仅闲置房源和土地“活起来”,还为园区“筑巢引凤”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硬实力。

今年3月份,湖南省住建厅及长沙市住建局委托省建行开发了新房交易“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开启了 “一站式”“掌上办”新模式,不仅新房网签合同全过程电子网办,还依托该行终端实现购房款、物业维修资金和契税一站式缴交。自推出以来,该平台交易近15万笔,为300亿房屋交易资金提供了安全便捷的结算服务,让数据去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深受群众喜爱。

“数字水渠”共建美好生活

湖南省建行筑好网络金融的“数字水渠”,为广大用户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网络金融业务,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数字化时代美好生活的需求。

手机银行助力“金融到家”。今年3月,该行抓住手机银行全新升级为5.0版的契机,持续加强应用推广,与政务平台互联,嵌入针对特殊人群的服务模块,不断将投资理财、消费贷款、普惠金融、裕农通、劳动者港湾、民工惠等金融服务送达千家万户。为更精准地服务客户,该行借力大数据分析,根据用户偏好、使用场景和常用功能等,为用户打造因时因地的个人专属手机银行界面。如7月23日上线全国手机银行查询公积金信息功能,客户可查询公积金余额及近4年明细,广受群众喜爱。针对老年人、视障等特殊群体,大力推广“大字版”“智能语音”等手机银行无障碍服务的推广,更好地帮助老年人紧跟数字化金融时代“不掉队”。截至11月末,该行个人手机银行用户达2204万,当年新增190万户,位列系统第一;用户规模、用户活跃度、客户端下载量和满意度等多项业务指标持续保持同业领先。

服务民生助力“悦享生活”。在提供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手机银行综合金融服务基础上,该行与广大合作伙伴共建场景、服务民生,向广大用户提供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缴费、政务、医疗、出行、教育等八大类服务,助力用户感受轻松愉快的品质生活。做好线上服务持续丰富场景,引入“美团外卖”“中石油”等外部高频场景,完善手机银行悦生活场景建设,同时将200多个高频悦生活场景外嵌到优第三方平台和智慧政务APP,扩大服务半径。截至目前,该行共拓展了3051个悦生活场景,其中县域场景1043个,实现县域全覆盖,实现交易量503万笔、交易额38.7亿元。

聚力山乡农事助力“农货出山”。该行立足善融商务平台,积极助力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一方面组织开展裕农优品“庆丰收 助振兴”营销活动,仅一周就带动了21家商户参与,对50款农产品进行销售,扶贫交易额近100万元。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善融商务“乡村一元购”活动,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截至11月底,全省累计拓展扶贫商户664户,上架扶贫商品近万款,实现全省51个贫困县全覆盖,完成扶贫兴农交易额7.6亿元。(建轩)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