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湖南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推进环境治理

2021年12月08日14: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8日电 湖南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第三方环境治理,狠抓园区生态环境建设,园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9年8月获评国家绿色园区,2020年和2021年,园区空气优良天数均在91%以上,辖区内马桥河由黑臭水体改善为长沙市美丽河流。该区第三方治理的工作经验得到了领导高度肯定,2020年在湖南省绿博会上介绍了相关经验,20余家单位来园区考察学习。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严密组织实施相关工作。园区党工委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和推进“五好园区”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湖南省园区中率先开展第三方环境治理,积极推行园区监管、社会监督、第三方治理的新型管理模式,环境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党工委不断强化管污治污决心,先后投入2.2亿元,完成了马桥河黑臭水体治理、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地下管网修复等三大工程,马桥河水质明显提升,园区环境更加美丽。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科学相关方案,计划周密。园区企业点多面广,且铜官片区定位为医药化工园区,环保监管力量严重不足,必须借力。因此,园区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专门制订了《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方案》,签订环境服务合同,明确委托事项、治理边界、责任义务、制约措施等,从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证办理、环保宣传、投诉应对、问题排查、环境质量监测等方面全方位提供专业服务,园区环境监管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同时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在环境治理上坚持严密组织,齐抓共管。园区环保监管任务由区环保驻园、园区环保分局和第三方机构共同承担。我们采取周调度、月分析、年总结的方式,及时部署安排工作,分析总结问题,三方力量同频共振、互促互补、发挥各自优长,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态势。特别是第三方治理机构,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认真履行“管家”职能,以园区为家,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项目经理率团队长期驻园,全身心投入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提升了园区环保监管效益。

在环境治理上,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注重发挥专业优势,优化监管手段。园区注重专家专业指导,两年来,第三方机构先后邀请行业专家380余人次,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检验检测、评审把关、答疑解惑、难点攻关等领域,提供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共计开展线下专题教育培训16场,依托园区网上学校常态普及环保常识;对企业进行环保检查近300家次,发现整改环保问题1200余个,配合对8家违规排污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开展废气、废水检验检测90余次,常态进行排放指标监控;深入拟招商企业进行前置把关,协助园区组织环境评审、排污许可证办理近100项;每年组织对园区重点排口进行常态监控,对重点区域开展专项走航,以详实数据精准锁定污染源,确保根治问题。

园区在生态环境管理自评估、环境信用评价,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夏季攻势、应对中央环保督察等方面提供了全面专业的服务,为园区完成大项任务提供了有力支撑。如应对中央环保督察,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建立了联合值班制度,不间断地对园区企业进行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园区仅接到天心牧业一起投诉,能够迅速前出,坚决整改,提前销号。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推进智慧智能监管。园区建立了2个环境空气省控站,10个小微站,随时掌控园区空气质量状况,适时启动环境应急响应。同时园区对企业重点污染源、主要建设工地、马桥河重点排口建设视频监控78路,建立有组织排放和厂界监测点共计56个,给涉污企业的环保运行设施安装智能电表135个,给5家企业的工业废水安装远程控制阀门,绘制了园区地下管网电子地图,极大提升了园区环保监管的智能化水平。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坚持创新监管模式,优化营商环境。近期,推进园区全面调查摸底,建设服务档案。相关工作人员结合“一园一档”、“一企一档”建立,对园区近300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管理的要求区分三个层级,实施分级分类管控,环保监管更加精准。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针对重点难点,着力解决问题。新固废法颁布后,对企业危废,固废管理提出更高标准,园区在中信戴卡召开了危废、固废管理现场会,现场展示了危固废的规范化管理标准,提供了管理制度、警示标识、管理台帐等8套模板,为企业危固废管理立标杆、树样榜。依托园区5G产业园,召开工地扬尘管理现场会,严格对照8个100%的标准要求,规范工地扬尘管理,园区工地的管理水平明显提升,投诉件和交办件明显减少。

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坚持创新监管理念,提升服务水平。第三方治理入园后,环保监管力量明显增强,园区由以前的“执法处罚促管”调整为“服务指导促管”。如在应对居民环保投诉上,园区先后组织了6次公众开放日,引导社区居民走进企业,参观企业的环保设施,由专家答疑解惑,求得大家的理解支持,环保投诉明显下降,居民满意率明显提升。两年来,先后帮助企业解决环保疑难问题120余个,受到企业的高度肯定。如园区监测到企业利利平的污水处理厂数据异常后,立即安排专家上门,提出优化建议,确保达标排放,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肯定,企业给园区赠送了锦旗,望城电视台以“严管+厚爱”为题报道了园区做法,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李新宇)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