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湘江新区:湘新水务拥抱绿色发展 打造服务标杆

2021年12月13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湘江新区龙王港流域。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湘江新区龙王港流域。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3日电 时值冬季,龙王港梅溪湖段碧波荡漾,汇入湘江。

2020年,龙王港干流水质达标率首年度达100%,入湘江断面平均水质达II类,全年达标入江规定的IV类要求。2021年梅溪湖水质持续改善,从地表Ⅳ类水质转变为地表III类水质。

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愿景令人向往,但更需切切实实的有力举措。近年来,为解决好城市河流治理这个难题,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岳麓区不断健全“三区共治”体系,狠抓龙王港流域环境问题整治。

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水生态修复和水产业发展的重要综合平台,湘江集团湘新水务公司冲在一线,充分发挥排水、水污染治理、水景观建设、水生态修复等众多公共职能,专注作好“水文章”,让曾经逼仄脏乱的龙王港正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愿景。

精致精美 匠心独运作好“水文章”

龙王港又名溁湾港、麓桥河,是湘江的重要支流。

历年来,由于上游来水水质较差,加之河道两岸居民生活污水增多,截污系统和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龙王港自净能力逐渐无法负担,演变出黑臭水体现象。

如何还龙王港一汪碧水,既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更是复杂系统工程。

38天,如何打赢一场如火如荼的碧水保卫战?湘新水务公司抢抓工期,启动了长沙龙王港流域黑臭水体应急治理工程。

2018年8月,阳光下的龙王港波光粼粼。在龙王港流域综合治理一期先期工程(南园路-枫林路)现场,挖掘机等车辆轰鸣穿梭,70多名工人顶着烈日挥汗如雨。仅用38天,南园路箱涵排口污水处理和龙王港(南园路-枫林路望麓桥段)清淤及曝气工程便完工。

这是湘新水务公司筑造水务精品工程的缩影。2020年3月,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项目一二标段正式通水,这标志着枯水期的龙王港将不再“干渴”,区域水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也将同步提升河道、咸嘉湖和梅溪湖的环境容量和自净能力。

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是湖南湘江新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自立项以来,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便面临着施工难度大、工程量大、工序复杂、时间紧迫、涉河涉水作业多、涉及权属管理部门多等诸多挑战。

为按时保质完成通水目标,各参建单位加班加点赶工期,部分施工面春节不停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湘江集团湘新水务公司组织各参建单位复工复产,使龙王港枯水期河道应急补水工程成为湘江新区年后最早复工的项目。

缘于对水环境的珍视、保护和利用,一个曾经脏乱逼仄的支流,河道变宽了,景观变美了,“中国结”步行桥开始吸引大量游人流连忘返。

在梅溪湖畔,游人在蓝天白云下纵身一跃,定格青春的瞬间。梅溪湖总水域面积约165万平方米,环湖共计有8个雨水净化区,采用雨水净化工艺确保入湖水质达标,全湖共计种植5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作为品质新城生态“高颜值”的景观的代表作,维护好梅溪湖水体责任重大。

湘新水务公司为守护好梅溪湖,打造了全国城市人工湖泊维护的典型标杆——长沙梅溪湖水生态一体化综合养护项目,利用水生态技术对植深湖水体进行修复,提高水体生物多样性,改善水生态环境,配合梅溪湖水质净化厂及人工湿地项目共同运转,自2017年以来,梅溪湖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质Ⅲ类标准,成为长沙市靓丽的新名片。

绿色为底 可持续发展扮靓品质新城

初春时节,走进梅溪湖水质净化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花园式厂房的上方,一万二千多块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依次排开,蔚为壮观。

梅溪湖水质净化厂光伏发电项目,是梅溪湖国际新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由湘新水务公司开发建设运营。

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3.645兆瓦,平均每年发电量约323.53万度,全部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并形成光伏行业成熟、先进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水务+分布式光伏”应用模式。

“该项目具有三方面优点,其一不占用城市宝贵的土地资源、有效地实现了资源与空间的二次利用。其二,采用独有专利技术‘钢结构+预应力钢索’的新型支架形式,解决了大跨度支架与成本兼容的难题,确保了光电转换效率最大化和挥发性腐蚀气体对项目设施的腐蚀。”湘新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该项目全部电量优先供厂区设备使用,多余电量上传到国家电网,从而提高雷锋水质净化厂能源自给率,减少碳排放、缓解城市环保压力。

在梅溪湖唤日路以东,三环线以西,湖南首个复合区域能源项目——梅溪湖分布式能源站坐落于此。

项目采用先进的热电冷联产技术,利用可再生的污水资源和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为区域内建筑供能,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供冷126MW,供热53MW,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134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

梅溪湖区域倡导节能减排,分布式能源站助力梅溪湖国际新城打造绿色低碳型标杆。

乘势而上 实力转型擦亮“湘新水务”

今年4月,湘江集团与石门县就城乡供排水一体化PPP项目举行签约,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0.68亿元,对当地生态环境改善和民生提质意义重大。

近年来,湘新水务公司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技术服务等专业优势及能力,积极开展环保领域的市场拓展,已实现从水源保护到污水处理、从工程建设到项目运营的全产业链运作,将业务拓展到湖南各个地市乃至外省,不断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企业绿色发展取得新成效。

在衡阳常宁市,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宜阳工业园污水处理厂BOT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总投资约7510万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正在试运行阶段;在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赣湘合作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PPP项目目前已进入商业运行。

自成立伊始,湘新水务公司秉持“科技立企,创新发展”理念,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坚定不移走“引进来、走出去”的开放经营思维,深度挖掘水务、环保、新能源产业细分领域技术创新,不断完善“产学研+应用示范”技术迭代升级之路。

早在2019年,湘新水务公司与湖南大学建立大学生实习教学基地;2020年,与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合作成立城市人工湖库生态构建技术联合研究中心;2021年,与中南大学、中机国际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签订产学研协议,合作申报的“深度脱氮除磷技术相关课题”获得省科技厅立项。

目前,湘新水务公司现已组建完备的研发团队,高新技术企业资质认定已获得湖南省科技厅审理通过,并拥有与业务内容深度结合的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

“站在‘奋斗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的历史新起点,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湘新水务公司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行国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根本发展理念,秉承打造为‘国内领先的城乡环境综合服务商’的企业愿景,在推动国家构筑绿色生态文明新时代伟业中不断奋进。”湘新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周宸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