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交通银行率先落地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

2021年12月15日15: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5日电 近日,海南省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在海南省率先落地。海南省税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交通银行海南省分行等六家国有银行共同启动该项业务。本次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成功上线,进一步丰富了数字人民币使用渠道,大幅提升了客户办税便利度。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海南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工作要求,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海南省税务局和人行海口中心支行从政府收入端入手,改造电子缴税业务流程支持数字人民币签约三方协议缴税。交行海南省分行积极参与创新,作为省内首家上线银行,率先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落地。截至12月9日,交行在全省签订数字人民币钱包三方协议数量中占比达78%,签约数量领先同业。

启动仪式现场,数名企业代表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业务。“今天我只用了两分钟,就完成了三方协议的签订和缴款,第一次使用交行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进行缴费、扣款,可以清晰地看到缴费的余额,缴费速度很快。”在体验了数字人民币缴费后,海口未来之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国栋表示。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具有“支付即结算”的特性和便捷安全的特征,在支撑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交行海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肖霆介绍,交行作为数字人民币首批指定的运营机构之一,在构建数字人民币的智能化、多元化、场景化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目前,交行在海南省参与建设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已深入到免税购物、生活消费、旅游经济、交通出行、智慧校园和自贸港重点园区、特色产业等多个领域。

未来,交行将继续发挥国际化、综合化的经营优势,深化与监管机构、政府部门的合作,持续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尤其是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服务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转型。(易月)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