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湖南湘江新区:打赢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攻坚战

2021年12月15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历时近两个月提质改造施工的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亮相。受访单位供图
历时近两个月提质改造施工的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亮相。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5日电 近日,历时近两个月提质改造施工的长沙绕城高速梅溪湖隧道惊艳亮相,其美貌程度直接刷新了隧道的“颜值天花板”。

这是湖南湘江新区在打赢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声整治攻坚战后,为民办实事的又一举措。通过进一步推进梅溪湖隧道通风、照明、排水、消防设施等方面的提质改造,提高片区居民出行新体验。

今年4月,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项目被列为湖南湘江新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新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使命,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精神,以最快速度、最优计划、最实举措、最强保障强力推进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建设。

78天、17个通宵、754吨钢结构、1978块亚克力隔音板,长沙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提前完成全封闭声屏障施工。新区将原本需要半年的工作量压缩至78天,刷新项目建设“新区速度”,获得群众“点赞”。

高位调度 工作部署够“快”

三环线隧道噪音整治工程需在已通车的高速路上加个“罩子”,在长沙乃至湖南省都是首例。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是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事项,系重大民生工程。

新区坚持高位调度。湘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迅速深入现场调研督导,要求各责任单位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整改的政治责任,直面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同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多次深入一线调研督导,要求各相关单位打好“组合拳”,千方百计、不折不扣按期高质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早日还静于民、造福于民。

新区确保强力推进。新区相关责任单位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科学的专项实施工作方案,科学组织、铺排计划、分解任务、技术论证、优化工序,明确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打好“组合拳”,强力推动相关工作。项目上的党员同志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勇挑重担,每日解决施工技术难题,进行各方调度协调,通宵轮流值守现场,确保项目安全施工、按期完工。

精准施策 精心服务够“细”

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程项目面临着工期紧张组织难、高速公路封闭难、场地限制施工难、安全管理控制难、快速办理手续难、夜间施工协调难等“多难”局面,唯有精准铺排才能提高效率。

新区管委会相关领导积极部署、督办,提请市政府专题会议支持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工作按应急工程实施。新区管委会建立周调度机制,督促项目按施工计划推进,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切实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新区住建环保局牵头,协调其他相关部门在前期初步设计审批、施图审查备案、质量安全监督先行介入、预付资金拨付等方面积极开辟项目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办理手续,确保项目从立项、规划、论证、报批、招采、拆除、安装到完工,仅用78天完成正常需半年时间的工作量。

全力做好预防,开展雨季措施保障、进行工序调整优化,避免雨天对半成品造成返工损失;为保障项目钢结构材料及时供应,新区联合项目方前往合肥巢湖等地,开展驻厂蹲点,科学铺排钢结构生产、运输、现场安装等工序,确保项目如期推进;细化奖惩措施,开启问责机制,在监督之下稳定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打赢噪音整治攻坚战。

聆听民意 为民服务够“暖”

新区把问题整改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解决问题。

上门服务,积极回应。新区组织梅溪湖街道、云溪湾社区就与周边群众沟通解释、建立信息畅通渠道等工作进行多次会商研究,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多次与小区业主代表面对面沟通。在“三考”静音期间,主动上门与业主沟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强化沟通,保障知情权。新区为保障群众知情权,通过媒体发声、小区张贴通告、联动街道社区宣传等方式,广泛告知小区群众隔声屏建设方案、整改进展及整改计划,协调社区牵头建立整改信息沟通群,及时通报进展,让业主全过程监督。经现场调查核实,该问题的整改得到了周边小区业主的高度认可。多个小区的业主代表为项目的快速推进竖起了大拇指,并为新区送来了锦旗。

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攻坚战是新区攻坚克难,不折不扣、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工程的生动写照。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精准发力,真正把群众的每一件事办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湘江新区始终以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完善的措施,以敢拼敢闯敢干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新区精神”,刷新“新区速度”,为人民交上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刘武 王娟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