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雨花区:推广红色电影,激励奋进力量

2021年12月15日15: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5日电 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长沙市雨花区坚持以红色电影为突破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发挥红色电影宣传教育党员群众的作用,在全区上下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进一步铸牢红色信仰,进一步擦亮红色底色。

坚持守正创新,用红色电影吸引人

注重正确导向,创新建设红色电影观影基地。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雨花区红色电影观影基地建设标准》,从组织机构、基础设施、环境氛围、活动开展、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对红色电影观影基地的建设进行明确,并对首批符合条件的4家电影院进行授牌。

各基地周边的机关、学校、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单位可与其建立共建关系,常态化开展“湘观影”“光影铸魂”“光影育人”“主题党日”等教育活动,活动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可以享受最低票价、优惠卖品套餐、横幅免费制作等服务。通过在基地持续组织红色电影观影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看电影,让更多的红色电影走进人们心中,让红色观影氛围更加浓厚。

注重精品引领,拍摄制作接地气的本土红色电影作品。联合摄制红色主题电影《半条被子》《绝密工程》等,举办电影首映式活动,在全区开展宣传推介,深入组织观影活动,推出推介有温度、有品质、有思想的精品电影力作,用红色电影精品引领电影市场浩然正气。《半条被子》剧本荣获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题材优秀剧本,并在第2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被选为民族电影展首映片。另外,支持潇影等区内电影企业拍摄制作红色主旋律电影,推出《半条棉被》等优秀作品。

注重场景融合,编排推出红色电影节目。探索各类观影环境和红色电影结合的新场景、新模式,满足不同人群的观影需求,围绕红色电影创作和改编群众活动节目,如电影弹词、电影微宣讲等,编排了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红色电影节目。

坚持公益惠民,用红色电影温暖人

持续开展免费赠劵。结合每年开展的公益电影放映月活动,连续三年免费发放红色电影观影劵,共计1.5万余张,赠送给辖区内的抗疫人员、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优秀共产党员、社区低收入者和进城务工人员家庭未成年人子女等特定人群。同时动员各影院在公益电影放映月活动期间加强红色电影集中排片,增加放映场次,满足全区红色电影观影需求。

持续开展红色电影“五进”。开展“红色潇湘露天电影季”“观红色经典,树心中榜样”等活动,认真组织红色电影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非遗、进学校。在机关组织“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载体,组织和指导全区各单位开展红色主题影片观影活动,2021年共计开展“光影铸魂”观影活动1800余场次,观影人数达9万余人次。在企业组织“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免费为区内重点企业职工放映红色电影。在社区和居民小区,每年免费放映红色电影千余场。在雨花非遗馆设立红色电影固定放映点。在学校重点开展“光影育人”活动,2021年共计开展196场。

持续开展优惠购劵。动员区内电影院向院线申请红色电影最大优惠,并让利于民,常态化开展红色电影优惠购劵。如针对当下火热的红色电影《长津湖》《铁道英雄》等,已有多家影院持续优惠让利。

坚持以知促行,用红色电影激励人

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观影。打造保利影城喜盈门店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影厅。做好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影片《红旗漫卷西风》的集中组织观影,全区共有7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组织集中观影,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组织观影征文活动。发动全体红色电影爱好者参与写影评、谈体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在媒体平台刊发优秀影评,全面浓厚全区红色电影文化氛围。

组织红色电影研讨交流。红色电影《半条被子》雨花区首发活动期间,特邀驻地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军校学员、民兵预备役人员、退役军人代表等“最可爱的人”集中观影和研讨交流,感悟军民鱼水情怀,汲取奋进精神力量。邀请《半条被子》编剧面对面交流电影创作历程和创作感悟,让观众从动情到共情。(谢鹏)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