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金井镇:党建引领 文明乡风聚力乡村治理

2021年12月15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5日电 近日,长沙县金井镇石井村何森艳老人的骨灰在亲属的护送下入土为安,而她的家人移风易俗将丧事简办也迅速成为了村里的美谈。

何森艳老人患皮肤癌10余年,她的儿女们轮流侍奉,悉心照顾、无微不至。特别是女儿小玉更是抛开家庭,日夜侍奉在老人身侧,买药、涂药、洗漱、茶饭,无一不是亲力亲为、细心周到。12月9日老人去世,享年88岁。

“李书记,我母亲过世,我们四姊妹商量好了,丧事一切从简,不办筵席,不收礼金,为避免给环境造成污染,也不燃放烟花鞭炮。身为党员,就应该以实际行动践行移风易俗,倡导环境保护。”当天,老人的儿子吴志武就主动联系了村委会。

吴志武是石井村一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妻子、两个儿子都是党员,且父子、侄子都是退伍军人。他们秉承着老一辈勤俭节约、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良好家风,也时刻牢记党员义务,响应新时代精神文明号召,既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彰显退役军人的优良作风。

据悉,石井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深入开展“党建+五零”建设,落实党员联户“135”模式,其中就包括移风易俗、生态环保等工作。石井村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以及奖励机制,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倡导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新时代文明乡风。

“正是在党员身先垂范的影响下,村里红白喜事的规模小了,群众的人情负担减了,铺张浪费的现象明显减少,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石井村将把党建工作不断落实做细,凝心聚力,助推乡村治理再上新台阶。”石井村负责人表示。(凌红宇 王箫)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