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沙市雨花区井圭路社区:以服务为“连接线”,打通“善治之路”

2021年12月16日15: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民有所呼、我有所行。自今年以来,长沙市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圭路社区党委以“一核四特满天星”社区治理品牌,先后完成建立了四个提供个性服务的特色幸福邻里中心。在硬件条件提质升级的助力下,社区党委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主线,强化一小区一特色,结合社区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效能,切实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深化一个平台,将“问题”变“需求”

依托景湾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井圭路社区继续打造727号居民议事庭。聚焦居民最关心、最期盼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由居委会、物业公司、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共同商议,将居民反映和投诉的问题,通过议事平台,对相关的问题和需求具体化,给居民们提供了一个将问题呈现、交流和转化为需求的社区服务平台。

例如老年人疫苗预约困难重重,线上支付频频出错等问题聚焦到智能化手机操作的学习需求,社区由此开设6次针对性课程。在实践中形成居民将问题从分散模糊到集中聚焦,从众说纷纭到有理有据,从只谈问题光抱怨到明确目标说需求的新局面。

聚焦一批需求,将“需求”变“方案”

对于小区群众呼声高和反响大的需求,由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志愿网格员等一起进行梳理、排序和规划方案。例如南城印象小区曾经的环保督查案件—小区地坪漆建设问题,通过网格成员们现场调研、实地勘查、可行性分析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进行方案制定与公示,全小区车主按照方案错时错峰错地停车,一个半月时间完成所有地下车库的地坪漆施工,没有一起投诉和反对。

围绕社区居民“老龄化”群体愈加增多的问题,以及老年人教育、社交、学习等需求,发动小区全体居民为建设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建言献策,讨论建设方案。拟在南城印象小区建设500平米左右的党群服务中心,集智慧健身、居家养老服务、老年大学为一体,配备居民会客厅、翰墨书画室、趣艺手工室、理疗保健室、图书室、心理疏导室等常规功能室,项目经历4个多月的考察,拟于10月进场、11月建成,年底投入运营。

开展一组行动,将“方案”变“实事”

方案的逐一落实,是最直接、最实在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有效行动。为解决老旧小区房屋漏水、违章搭建、种菜养鸡、宠物放养等问题,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拉近邻里关系,以老旧的机械化小区为点,以小区离退休支部党员、机械化退休职工志愿者为主力军,社区党委成立3支志愿协会队伍。

同时争取机械化小区老年活动中心阵地120平方米,拟打算作为离退休支部党建阵地。通过小区协会成员参与社区治理和小区管理,不断调和邻里矛盾,化解居民和物业纠纷,“零距离”满足居民的“小问题”。

社区党委牵头推进景湾小区晾衣架增设,科技职业学院家属区充电桩建设,南城印象8栋架空层提质,老旧小区环境治理,梅苑家园水改,珑璟台小区路灯、路障提质等一系列民生实事,同时引进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社区共融服务项目,举办“巾帼心向党、情暖母亲节”“邻里便民服务日”“红色光芒照心田”“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暑期安全小课堂”“雷锋少年来敲门”“老年人智能手机公益课堂”等主题活动50余场。

形成一种方法,将“实事“变”美事”

在推进党建聚合力工作中,根据实践探索和总结提炼,摸索出“四方会谈、五步协商” 的物业管理小区治理民主协商议事工作法,“四方”即小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

“五步协商”即收集问题、确定议题、协商议事、分流落实、监督评审五个民主协商议事步骤。目前在南城印象小区、景湾小区试点实行,让协商民主的过程成为回应群众诉求、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增强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共建家园的积极性,同时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逐步解决,通过协商、及时发现和有效化解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矛盾和问题。

下阶段井圭路社区将以党建引领、党组织牵头、党员示范,打造“近邻”模式,营造“近邻”文化,以小区党支部为原点,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凝聚多方合力,无微不至地营造“近邻”氛围,不仅让“近邻”距离近,更要让心近,着力促进邻里关系从“陌生”变成“熟悉”,重塑“熟人社区”,实现“近邻守望”。(戴雨瑶)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