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衡阳市石鼓区:“红色管家”引领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12月16日2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望城路社区屋场恳谈。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五一街道供图
望城路社区屋场恳谈。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五一街道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楼道的灯坏了、邻里之间闹心了、家里的水管漏水……日常生活中,这样的烦心事如何解决?疫情期间,外来人员摸排、疫苗接种如何做到应接尽接?

眼下,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五一街道望城路社区党总支通过大力推行“党建+红色管家”治理模式,把老旧小区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这一模式,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即按楼栋组建“红色管家”队伍,每个楼栋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推动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社区管理新格局。

建章立制,邻里事情邻里定

“这段时间,我们‘红色管家’的主要工作就是采集小区居民信息,这是本月的主题活动。”该社区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作为“规定动作”,再根据实际确定若干事项作为“自选动作”,灵活安排“红色管家”活动。小区居民变动频繁,尤其是一些租房户信息难掌握,给防疫、禁毒等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因此,采集居民信息成为“红色管家”成立后的第一个主题活动。

从选好人到立好章,社区党组织牵头,社区“红色管家”管理制度明确了“红色管家”的基本职责: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宣传上级政策,带头采集居民信息,带头收集社情民意,带头上报突发事件,带头监督环境卫生,带头调解邻里纠纷,带头倡树文明新风。这些规章制度的出台,进一步激发了“红色管家”的工作热情,“有制度、有章程,工作开展更顺利了,大家伙儿劲头儿也更足了。”“红色管家”助力,多方力量联动,织起的社区治理体系已见成效。

党员带头,邻里事情邻里议

“居民心声无人听,没有物业无人管”,这一度是困扰开放式老旧小区居民的难题。望城路社区党总支通过党员信息库,为每名党员设立治安协管、小区巡查、纠纷调解等服务岗位,协助社区开展管理与服务,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按楼栋组建“红色管家”队伍,每个楼栋推选产生党员楼栋长,全覆盖分栋联系邻里居民,以“日问候、周见面、月走访”的方式听取居民心声。如今,有了“红色管家”,通过召开楼栋议事会,一些诸如“楼道灯不亮”“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等困扰居民的烦心事得到了解决。今年,界瓷小区即将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前期红色管家走家串户广泛征求意见,居民也通过楼栋长发动积极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提升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共建共享,邻里事情邻里帮

“我们夫妇明天一早要到外地出差,正苦于小孩无人接送的时候,楼栋长刘爷爷就在微信群里联系我,说对门的邻居答应帮我接送小孩。”望城小区F栋张先生乐呵呵地说,“有了‘红色管家’,邻居们从原来的陌生人慢慢变成了熟人、一家人。”

这是社区推行“党建+红色管家”,推动邻里的事情邻里帮的一个缩影。社区通过红色管家牵头,推动党员和热心居民组成“衡阳群众志愿者服务队”,以“居民楼栋群”征集需求,常态化开展“小事我帮您”活动,解决邻居们的烦心事。通过共建共享,实现了邻里间守望相助。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即是纯居民,又是热心的退休“五老”(老同志、老党员、老红军、老教师、老干部)。他们整合各类资源,在为小区居民提供优质优良卫生、安全稳定环境、敬老爱幼服务的同时,还为居民化解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刘蓉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