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强根基 夯基础 浏阳古港镇奏响党建合力“交响曲”

2021年12月16日20: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群合力共建美丽家园。张立 摄
党群合力共建美丽家园。张立 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沿着浏东公路前往古港镇,浓厚的党建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公路两旁大幅社会宣传标语格外显眼,文化广场的宣传栏、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的宣传窗上,各类党建知识、会议精神解读等一应俱全。

基层党建是筑牢乡村振兴的坚强堡垒,是乡村振兴的“风向标”。一直以来,浏阳市古港镇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最大的主业,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旗帜鲜明抓主责、强管理、夯基础,坚持把平时当战时,推进队伍建设制度化,在党建引领中汇聚共识、凝聚合力,以高质量党建为现代化新浏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古港是浏阳的东区门户、园区乡镇和城区后花园,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担主责、抓主业、争一流、当示范,在奋进新征程、挺进前五强,加快建成‘两个中心’、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浏阳中展现古港的担当作为。”浏阳市古港镇党委书记刘飞舞说。

去年4月,古港镇启动全镇的规划编制,特意邀请了专家团队进行定制设计,涉及经济产业、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等多方面的内容,用先进的设计理念指导乡村建设。翻开战略规划本,100余张规划图全方位、多层次描绘了古港镇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

在科学规划的引领下,古港镇按照“党委主导、村委主体、村民主人”原则,因地制宜打造10多个具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宜居村庄集群,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积极培育“幸福屋场、禅宗宝盖、森林峡谷、千年古城”四大特色名片,让每一个古港人民都能共享乡村振兴的丰硕果实。

不仅是乡村振兴,乡村基层治理也离不开党建引领。

“一盔一带安全常在,小头盔大作用;网络诈骗要防范,凡是付钱不要信……”前不久,在古港镇各村的“党群微连线”屋场夜话活动上,联村党员干部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讲政策。

通过用活“党建+微网格”“民情大走访”“古港夜话”等基层治理平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五个到户”工作,古港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目前,已累计收集村民意见、建议100余条,其中20余条被采纳,其余全部得到及时回复、处理,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次屋场夜话,一场党群微连线,一堂理论宣讲,一趟民情大走访,干群拧成一股绳。

冬日,暖阳高照,群贤毕至,一堂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屋场宣讲会在古港镇金园村党群活动中心展开。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退役军人认真聆听宣讲,并畅谈自己的想法。从美丽屋场到村集体产业,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到精神文明的提升,村民们语言朴实,谈的都是切身体会。

活动中,金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钟传香对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退役军人待遇等相关政策进行宣讲,对村集体正在规划和发展的花卉、苗木、蔬果等五个绿色生态产业板块进行介绍,邀请大家献言献策,积极参与。

大家表示,要把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实干的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内在动力。

今年6月,古港镇白鹭村要筹建文化屋场,党员、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围坐在广场里讨论如何把屋场建设好。会上,村民们争先恐后表态发言,既踊跃出“点字子”,更是积极筹钱、筹工。

“联户微信群里号召搞绿化,五老、‘红领巾’志愿者纷纷出力,一天就搞完了。”白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小玲惊叹于群众的力量。村上要建公共停车场,支村两委正为腾地发愁,在外务工的村民黄礼明二话不说就投了支持票,“我给村上捐块地,要怎么用就怎么用。”

“夏小武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装修了自己220多平方米的闲置老房,无偿捐赠出来作为文化屋场党群活动中心,还捐款一万元支持屋场建设。”

这只是古港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党群合力建设美丽家园的一个缩影,回忆起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点点滴滴,这样干群一心的感人故事,在古港镇不胜枚举。

“党建引领幸福新古港,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结合党员‘五个到户’工作,充分发挥好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使基层党组织始终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使广大党员始终成为建设‘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幸福新古港的骨干力量。”刘飞舞说。(张立 周红珍)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