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瞄准先进装备制造 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2021年12月16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 向宇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向宇)12月15日下午,湖南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暨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开发建设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会上,湘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奇就湘阴新片区总体规划思路、发展目标定位及项目开发建设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湘阴新片区将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规模、十年大跨越”的目标,打造成为长岳协同先行区、先进制造集聚区、开放经济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

据悉,2020年10月,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阴正式列入湖南湘江新区新片区。作为湖南湘江新区“新成员”,湘阴新片区将重点推进“一园一城一港区”三大阵地建设:“一园”,即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一城”,即天鹅山大学科创城,“一港区”,即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

其中,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主要包括金龙片区、洋沙湖片区、虞公港片区3个片区,将重点发展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产业园力争到2025年,实现产值突破千亿,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特色产业园前列,成为全省先进装备制造集聚高地;到2035年,力争跻身全国特色产业园建设发展先进行列。

面对湖南湘江新区的交通体系,刘世奇表示,湘阴新片区将围绕构建“五纵三横三轨一港”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加速完善区域骨干路网,优化交通布局,以畅通内外循环。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利好政策方面,湖南湘江新区的所有普惠政策,湘阴新片区全部共享;经济管理直报事项,湘阴新片区也可同步直报;省市政府的赋权赋能事项,湘阴新片区同样全部适应。

“建好湘阴新片区,为湖南湘江新区奋力挺进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积极贡献力量。”面对未来,刘世奇表示,湘阴新区将突出重点片区、重点工程,分类、分阶段拟定工作任务清单,重点聚焦“十大标志性工程”,全力推进金龙片区、虞公港及港产联动区、天鹅山大学科创城等重点项目的前期建设。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