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检察院对10余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青年提起公诉

2021年12月16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6日电 在微信上虚构单身年轻美女的身份,通过网聊取得被害人信任后伺机骗取钱财。近日,因涉嫌电信网络诈骗,10余名“90后”青年被长沙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20年5月起,犯罪嫌疑人张某甲通过找他人引流大量添加男性微信好友,虚构单身年轻美女的身份,并让同伙配合自己,通过聊天话术骗取对方的信任。跟对方建立暧昧甚至“恋爱”关系之后,就开始上演十足的套路戏码:如以婚恋交友、家人生病、筹集路费种种理由,找被害人索要红包或转账,骗取被害人钱财。

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张某甲将该诈骗方法传授给李某,李某又“发扬光大”,不仅自己实施诈骗,还以“来钱快”“轻松赚钱”的名义吸引了一干人等做自己的下线。李某不仅通过微信群传授诈骗方法,提供诈骗素材、话术,还为下线介绍添加微信好友,并从中收取好处费与张某甲进行分账。在金钱的诱惑下,下线们纷纷“依葫芦画瓢”实施诈骗。

这帮“90后”青年本以为可以轻松捞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不想最终却使自己身陷囹圄。经查明,短短半年间,张某甲、李某等10余人就利用上述网络诈骗套路,骗取数十名被害人近10万元。

日前,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对张某甲等10余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并追究张某甲、李某传授犯罪方法罪的刑事责任。庭审过程中,不少被告人都流下了悔恨的眼泪,他们大部分人系初犯,因为法律意识淡薄,以为每个被害人受骗金额不大,不会报案,“赚快钱”的“刺激”则让他们深陷其中。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触碰法律红线的行为最终将受到法律制裁。

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网恋”有风险,交往需谨慎,更不能抱有不劳而获的心理,贪图一时之利,实施电信诈骗,最终害人害己。(颜雨田 任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