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加入“湘女健康医疗联盟” 为湘妹子健康保健护航

2021年12月16日21:3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12月14日,湖南省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暨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启动仪式在常德举行。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出席并宣布“湘妹子能量家园工程”正式启动。

同时,由湖南省妇联牵头,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等17家医疗单位共同组建“湘女健康医联盟”也一并成立。

据悉,“湘女健康医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健康湖南行动,在湘妹子能量家园试点区域创建“小病不出村,大病有绿色通道”健康服务体系,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服务群众。

多形式、多方位开展健康益民活动

“能加入‘湘女健康医联盟’既是肯定也是动力,是一项很好的服务民生发展行动,女性的全生命周期都需要关爱,我们将多形式、多方位、趣味性开展各项活动来守护她们的健康。”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公共事务部总监赵文琳表示。

为此,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提出了10类守护计划:

1、提供各类专家医疗课程短视频,包含中西医儿科、中西医妇科、产科及产后康复、内科、外科、急救、心理辅导、儿童康复、中医养生等多学科科普知识,可以上线“湘女健康平台”,供大家学习。

2、每年举行草莓妇瘤公益俱乐部2-4期,每季度激请省、市、区妇联领导参加启动仪式,国家级医疗大咖免费讲授课程,让妇科肿瘤患者入院享受系统化、专业化、关爱的诊疗,免费给30位妇科肿瘤患者提供项目复查(含3天2晚的免费住院、餐饮、车站接送)。

3、每季度/每月定期安排妇科、中医科、内科、外科、急救。心理辅导、儿童康复等各学科医疗专家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提供各学科健康知识。

4、“草莓妈妈学院”将根据孕妇、产妇不同需求设置健康讲座,邀请湖商省内知名妇产科、儿科、保健科、营养科、心理科专家。为孕妇、宝妈提供包括出生缺陷预防、妊娠风险管理及孕期营养及体理管理、临产前应急处理、产后盆底康复、新生儿常见问题处理等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特色课程。

5、所有居民均可通过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线上平台获取孕前、孕中、产后的健康保健医疗咨询及孕期、产后女性心理咨询服务。

6、每年定期为湖南省内的因病致贫家庭,或者有重大疾病的苦难户,定期需做儿定康复的困难家庭,提供医疗救助、减免医疗费用等。

7、根据平台积分规则,提供专家号费用减免,住院用品兑换、医院体检产品兑换、医院周边礼品兑换等相关兑换机制。

8、每年寒、暑假定期组织开展义务制教育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丰富假期生活,让学生们了解急救、心理、中医等基础医疗知识。

9、提供通过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获得者兑换就医通道的名单,并且为其开辟绿色就医通道。

10、开展捐赠资金,物资等活动。

关爱妇女儿童草莓公益一直在行动

草莓医院从2020年6月开诊以来,以岳麓区为中心赴10余个社区、多家企业开展义诊、讲座、健康宣传活动,惠及众多女性朋友。目前,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培训达千余期。

对于农村留守老人、儿童的缺医少药的现状,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派专家下基层,让优质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以及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开展健康知识宣传、义诊、药品捐赠等活动。

自今年9月以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还推出的免费的健康管理工作——草莓家医生,通过社区义诊、公益科普等形式,以家庭为单位,提供即时的医疗诊断服务和专人专业的健康提醒和管理服务,轻松解决全家人健康、就医难题。

传递温暖,关爱妇女和儿童,让妇女健康幸福,让儿童快乐成长!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打造一家有温度的医院一直在行动。(通讯员彭亦谷)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