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沙连续三届捧回“长安杯”

2021年12月17日08:3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15日在北京召开的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传来消息,长沙获评“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并连续三届捧回全国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是连续三届保持“长安杯”的3个省会城市之一。

“长安杯”取“长治久安”之意,是反映一个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的最高荣誉。

长沙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方法,构建“雪亮工程”应用网,打造“智慧乡村”防控网,构筑“全域感知”平安网,入选全国首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示范城市。全市39个“星城快警”平台确保警察最快1分钟,最迟5分钟抵达现场。刑事发案连续5年下降,命案连续5年全破。2019年,长沙获“社会治理创新典范城市”称号。

长沙高位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健全完善阳光司法机制,确保司法公开公正;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建知识产权法庭、检察局和犯罪侦查支队,率先全国推行知识产权保护“三审合一”“三检合一”,依法保障和服务市场主体发展。

调解矛盾纠纷是平安建设的基础。长沙各区县(市)、街道(乡镇)全部设立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立了交通事故、物业、旅游、医疗等多个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记者 欧阳倩)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