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财税

湖南常德:缓税政策助力企业暖心“过冬”

2021年12月17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宣传缓税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税务人员深入企业宣传缓税政策。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17日电 “这笔48万元的缓缴税款,就像是一笔‘无息贷款',不仅缓解了年末的资金压力,更为我们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近日,面对前来宣传辅导缓税政策的税务人员,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汉寿分公司财务负责人刘要云高兴地说道。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10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联合财政部出台了相关公告,明确自今年11月1日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可阶段性缓缴税费。政策出台后,湖南省常德市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成立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专业化辅导团队,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辅导,助力企业应享尽享。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有哪些条件?”“延缓缴税的时间是多久?”“相关申报流程需要注意些什么?”在汉寿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税务部门举办的延缓缴税优惠政策宣讲会上,税务干部针对纳税人提出的问题,以政策解读、电子税务局申报演示等形式,让纳税人直观明了的熟悉掌握政策和操作要点。像这样的宣讲会,常德税务系统已在全市全面推开。

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汉寿分公司是一家制鞋业代工企业,年终订单有所增加,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等所需生产成本也随之增长,而且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销售模式由线下为主向线上加线下的多元化方式转变,销售费用也大大增加。缓税政策的出台,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类似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汉寿分公司这样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的财务难关。

作为一家煤电生产企业,湖南华电常德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对缓税政策深有感触。今年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能源保供号召,全负荷运转应对电力压力,但煤价的一路飙升,使其面临的资金压力倍增。税务部门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煤电企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以及最新的缓税政策,全力助力能源电力保供。10月至11月份,公司已缓缴各类税费1040万元。“各种税费的减免和优惠,甚至是缓缴,给我们的资金流动带来很大的便利!”王勇对缓税政策给予充分肯定。

办理缓税的便捷,更让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感到“暖心”。国家税务总局常德市税务局收入核算和税收经济分析科负责人邓先怀介绍,纳税人申请缓税无需其他资料,只要符合资格,在电子税务局界面会自动弹出是否办理延缓缴纳税款的提示。湖南坤鼎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是位于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的一家制造业企业,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新龙预计,四季度将可以享受缓税近27万元。刘新龙表示:“办理缓税业务只需要通过电子税务局依法申报后进行确认,税务部门优质便捷的服务让我们感到很温暖。”

缓税蕴含浓浓暖意。常德市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是税务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下阶段税务部门将继续精准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政策,用精细的辅导和周到的服务,全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贺斌 张津瑜)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