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第十四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湖南韶山召开

2021年12月18日21: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18日电 今日,第十四届全国“毛泽东论坛”在湖南韶山召开,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人民论坛》等媒体共计百余名专家学者,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围绕“毛泽东与伟大建党精神”的主题展开了多维度的深入研讨。

论坛由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湖南韶山管理局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中国深圳·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薛广洲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与发展过程中毛泽东的重要作用。薛广洲认为,伟大建党精神的形成和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党的宗旨的凝练和坚守、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和坚持、党的组织的锤炼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逐渐成熟,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来看,政治解放、经济腾飞、文化重建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脉络,而毛泽东在这些方面都有奠基之功。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杨明伟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决议”是党“宝贵的历史教材”。第一个历史决议既从正反两方面总结了党的斗争经验、重大历史问题和领导路线问题,也从政治、军事、组织、思想上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内容,在核心问题上解决了“两个确立”的问题;第二个历史决议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科学地论述了毛泽东思想,起到了总结经验、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向前看的作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从百年宏阔视野角度,通过全面梳理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深刻地总结了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地宝贵历史经验。这些历史经验,反映了党的鲜明品格,揭示了党的发展密码,为新时代更好地开创新局面增强了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伟大建党精神已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成为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把精神转化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的现实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高文学 田甜)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