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只因他“多看了一眼” 老人被找回

2021年12月20日09:42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在公交车站,母女二人紧紧相拥。视频截图

在公交车站,母女二人紧紧相拥。视频截图

“母亲走失后,我们一家人到处找,急得不行,多亏了热心的公交车司机!”12月19日,家住望城区的张莉老人在公交车站顺利与家人团聚,母女二人紧紧相拥在一起。能够帮其家属找到失踪的老人,是因为501路公交车司机黄甲国“多看了一眼”。

六旬老人走丢,急坏一家人

今年64岁的张莉患有阿尔茨海默病。12月17日17时左右,她想离开家出去走动走动。“当时我父亲在打盹,没有注意到她一个人下楼外出。过了几分钟,父亲发现我母亲不见了,就立刻给我打了电话。”张莉的女儿李敏君介绍,得知母亲走失,自己开车到周边寻找,同事也骑着电动车帮忙在其常活动的地方找了一圈。

李敏君告诉记者,12月15日,其母亲曾走失过一次,但很快被找了回来。“这次我们在她熟悉的地方和可能去的地方都找了,没看到她的踪影,顿时有些急了。”她第一时间到派出所调取了监控,发现母亲于17日17时左右从望城区走失,在卓华高级中学附近加油站往北走后再无踪迹。

一家人急坏了,发动了亲朋好友在外帮忙寻找。他们还去汽车站张贴了寻人启事,并向张莉常坐的501路公交车队负责人说明了情况。车队长马上把寻人启事转发到了工作群,让每个驾驶员都细心留意。

热心公交司机一路安抚“收留”老人

501路公交车司机黄甲国在工作群看到寻人启事时是18日,当时他正在休息,于是多留意了一下。

19日9时许,黄甲国的车停在东一路公交首末站准备发车。这时,一位身穿红色外套准备上车的老人吸引了他的注意,但临近发车,他并没有细想。“公交车开出去几站后,我突然想到昨天看到的寻人启事,觉得这名乘客和寻人启事上的老人很像。”在路口,黄甲国停了车,拍了一张照片发给车队长。

“这就是走失的那位老人!我现在联系她的家属,她家里的人都在找她,一定要把她带回来。”车队长叮嘱黄甲国多安抚一下老人,不要让其下车。黄甲国开始同张莉交流起来,询问家里有什么人,有没有联系方式,老人只说出“有一个儿子还有一个女儿”,但记不住他们的电话号码,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回家、回家”。

“我安慰她不要下车,并说会把她送回家去。”黄甲国说,张莉中途想下车,他就把她扶到座位上坐好,告诉她还没到站,到站了会叫她,家人也会接她回去。一路的交流中,张莉也逐渐信任黄甲国,后面也很配合没有下车,一直坐到了终点站。

提醒:家有老人,子女一定看护好

黄甲国在终点站等了十分钟左右,张莉的家人来了。见到走失了两天的母亲,李敏君喜极而泣,母女二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感谢热心的公交车司机,他一路上跟我母亲沟通,给她带来了安全感。也感谢所有帮忙寻找我母亲的人,给了她最大的温暖。”李敏君说。

无独有偶,同日,71岁的汪秀英老人同样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不知道回家的路了。805路公交车司机龙治山洪山桥终点站发现她后,根据其身上携带的信息卡联系上了家属,一家人顺利团聚。

公安部门提醒,部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容易走失,特别是夜间时段行经复杂路况时会出现方向迷失的情况,子女一定要加强看护,尽量不要让其单独出门。家属最好给老人配备通讯设备,这样即使老人走丢也可立即用电话联系;此外,还可以为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佩戴黄手环、定位器等,或者在其身上放置写有家人联系方式的信息小卡片、小纸条等,方便寻找。一旦家中老人走失,家属可以第一时间报警求助。(记者 刘琦 实习生 程韫玉)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