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尔康制药蝉联湖南制造业百强

2021年12月20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0日电 近日,湖南企业家活动日暨企业家年会在长沙举行,为表彰2020年全省制造业大型企业助力湖南制造业发展、落实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评选出湖南“制造业企业百强”,尔康制药再次荣誉入选。

辅料产业千亿空间行业长坡厚雪 强在赛道

近年来,我国制药工业发展十分迅速,在国家鼓励新型制剂、生物制剂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制剂,特别是复杂制剂的成功开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药物成分占比80%以上药用辅料的功能实现。

但药用辅料行业起步较晚,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生物医药行业收入数据,以4%为辅料相关价值测算,目前,我国药用辅料市场规模在632亿元左右,相比海外成熟市场,预计还有超过2000亿元的成长空间,尔康制药作为我国药用辅料行业的龙头企业,发展潜力巨大。

拥有三大国家级科研平台 强在研发

科研实力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尔康制药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的药用辅料企业,是国家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药监局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三大国家级科研技术平台的依托建设单位,共有研发人员150余人,并与中国药科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医药工程研究所等近十所科研院校进行产学研合作,拥有充足的高端科研人才储备力量。

尔康制药还拥有多项高度自主知识产权和关联审批成果,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拥有174项授权专利,包括163项国内专利、11项国外专利,在国家关联审批政策推动下,尔康制药已发出8000余份原辅料使用授权书,与900多个客户,近2000个药品完成了绑定,锁定了相关药品未来上市后的原辅料供应需求,促进公司在药用辅料领域进一步系列化、精细化、产业化发展。

多次参与中国药典标准制定 强在标准

药用辅料的质量标准影响着制剂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严格的药辅标准管理及质量控制才能推动行业走上“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作为药用辅料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推动者,尔康制药一直坚持以先进标准促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尔康制药协助国家药典委员会完善药用辅料评价体系,积极参与2005版、2010年版、2015版、2020版《中国药典》的修订工作,以及多项行业标准的制定,并主导药用辅料红外光谱集的编制,参与修制定美国USP—MC标准,还成为了国家药典委授予的醋酸、甘油、盐酸、乙二胺、硬脂酸等十四个药用辅料的“品种监护人”。

完善的质量管理和行业规范不仅有助于加强行业自律,提高制剂的质量与安全,也使企业研发新品有标准可依,加速我国药用辅料行业从低端粗放型辅料向精细化高端型辅料转型升级。

全球首创医药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强在创新

创新是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生产力,也是推动行业发展的源动力。尔康制药历经十年研发突破淀粉加工改性关键技术,掌握了淀粉植物胶囊从前端原料到核心工艺的整体产业链条,率先开发出安全性高、可食性淀粉胶囊囊材,彻底解决了淀粉胶囊产业化国际难题,使淀粉胶囊研制技术与产业化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成果淀粉植物胶囊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引领了我国胶囊剂产业发展。

目前,淀粉植物胶囊产品标准已收录于2020版《中国药典》,申请国内外专利97项,并获得美国FDA备案和清真、非转基因等多项国际权威认证,是全球30余国家,200余国际大牌制药、营养品的选择,依托淀粉植物胶囊核心技术自研的大健康品牌产品,正以其创新优势开拓千亿大健康商业蓝海。

多年来,尔康制药于变局中孕育新机,于创新中开创新局。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挑战与机遇,尔康制药在同行业中率先“走出去”在柬埔寨建设生产基地,聚焦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领域,项目接连达成投产,取得先发优势;在国际国内双循环背景下,尔康制药善用国内保税区的优势产业政策,对糖、淀粉、乙醇等大宗辅料品种进行产业延伸布局,开发内需潜力。(杨阳 马弼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