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千年技艺匠心传 “古法造纸”焕生机

刘宾、实习生叶莎
2021年12月23日10:0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于群山环绕中,一路蜿蜒前行,来到浏阳市张坊镇上洪村道官冲组。这里地处湘赣边界,位于大围山深处,四周翠竹掩映。

浏阳手工造纸以张坊镇为主,而张坊镇所造之纸,以道官冲为佳。

集农耕文化和客家文化为一体的道官冲,竹林密布,造纸历史悠久,其造纸技艺与明代《天工开物·杀青》一书中的记载相符。因曾被官府纳用,道官冲的手工纸有着“古山贡纸”的美誉。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新华网主办,长沙市委网信办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主题活动,首站来到浏阳道官冲,探寻古法造纸这一传统技艺的魅力。

烘干后的古山贡纸。李锋摄

匠心守护,千年技艺生生不息

步入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只见槽房里,伴着“哗哗哗”的水声,造纸师傅黄建洪正在进行荡帘抄纸。这是古法造纸近30道工序中,最为关键的工序之一。

黄建洪把手中的纸帘荡入水中,来回摆动,让竹料均匀覆盖在帘中,再将帘反复过去,使湿纸落于板上。一次次重复着荡料与覆帘的步骤,一张张湿纸便层层叠积起来,数量可达数百上千张。

“这套动作看似行云流水,但要做好,可不简单呐!”黄建洪说,它要求掌槽者既要有足够的腰力和腕力,也要善于用巧劲,力度的大小直接关乎纸浆的均匀程度,影响纸张的厚薄。“这批纸主要用于古籍修复,所以要更薄一些。”他说。

今年31岁的黄建洪,自幼跟随父亲黄隆信学习手工造纸技艺,15岁时,便熟练掌握了一整套造纸技艺。

泡料、煮料、洗料、晒白、打料、榨干、焙纸……从选料到成纸,古法造纸工序繁多,往往历时半年之久。

以大围山盛产的楠竹为造纸原料。砍伐新竹后,将之用泉水浸泡三月有余,待竹筒软烂后,对青皮和竹穰进行分离、晾晒,得竹麻。竹麻入楻桶,与石灰蒸煮后再进行漂洗。之后,再入楻桶蒸煮月余,方能制成造纸用的竹料。

在石板上,对竹料进行反复磨搓,再通过荡帘抄纸这道关键工序,把湿纸堆叠至数百上千张。而后用木桩加压,去除水分并焙干,最后进行揭纸。

历经以上诸多工序,一张张细腻而又古朴的手工纸才能最终制作而成。黄建洪说,由于质地质朴,晕染效果好,手工纸多用于书画创作和古籍修复。

虽然制作工序繁复冗杂,但或许,也正是由于这份技艺的大巧不工,才彰显出古人的智慧,承载着手艺人的汗水与温度。

带着对老手艺难以割舍的情怀,今年,黄建洪主动辞去外地工作,返回家乡继承了父辈的衣钵,成为浏阳古法造纸第五代传承人。

手工纸,一百张为一刀,二十刀为一旦。从清晨到日暮,黄建洪和父亲分工协作,一天可做出近十刀纸。

多年来,在道官冲,古法造纸不仅是一门传承已久的技艺,亦是村民的一种重要谋生手段。巅峰时期,全组57户人家中,有30余户从事手工纸制造。

匠心守护下,历经千年的传统技艺,在代代传承中,流传至今。

浏阳市张坊镇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叶莎摄

创新发展,非遗文化焕发生机

纸张,记录万事,传播文化。

与机械化造纸工艺相比,手工古法造纸工序繁多,耗时长、产量低,在快节奏的时代发展进程中,这样一个讲究“慢工出细活”的传统技艺,难免遭遇生存困境。

2011年前后,道官冲从事手工造纸的人家从过去最多时二三十户,减少到仅剩下几户。

2016年,因一场名为“纸上春秋——抢救古山贡纸展”的公益文化展览,道官冲备受关注。此后,陆续有村民返乡重拾造纸手艺,也引来社会力量加入到了“抢救”这一传统技艺的行动中来。

2018年,湖南沧海田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通过与村集体和村民合作,成立了浏阳市道官冲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深挖当地特色文化,并开展项目建设。3年来,道官冲成功申报了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竹纸制作技艺、夯土墙制作技艺、送春牛民俗。同时,村民能够通过房屋出租、入股分红等方式获得经济收益。

2020年,历经2年多建设,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建成并投入使用。通过“非遗+研学”“非遗+文创”等方式,运用图片、视频等手段,向全国各地的游客生动展现流传了近2000年的古法造纸技艺。

“游客还可以现场体验古法造纸过程,自己制造留存千年的手工纸,感受古法造纸的魅力。”馆长刘兰毕业于湖南大学,是一名“90后”。她在接受采访时介绍说,如今,道官冲共有5户人家传承古法造纸术,村里还成立了造纸小组,定期就改进造纸工艺进行研究与探讨。

通过持续打造、完善非遗项目产业链,传统技艺亦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依靠手工造纸,有村民年收入可达10万以上。据介绍,目前,张坊镇古法造纸、油纸伞等产业年产值达4500万元,带动了数百人就业。

如今,道官冲古法造纸研学馆已被列入“长沙市示范性非遗传习所”和“浏阳市专业科普场馆”。同时,道官冲被纳入浏阳市“十四五”重点规划项目以及湖南省文旅厅10条非遗主题(研学)旅游线路。道官冲非遗生态村成为探索非遗在地活态保护与乡村振兴的示范案例。

在守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

浸润了千年岁月,如今,古法造纸技艺正日渐焕发新生机!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