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湘绣传承人曾理:以书为媒 用“中国绣”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12月23日10:42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作为向文代会、作代会的献礼作品,‘中国绣’三部曲为读者呈现出百年湘绣发展的全景式恢弘图卷,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绣’的光辉形象。”12月初,继《荷鹤图》《天然阁》之后,中国青年作家曾理创作的长篇小说《绣坊街》(上下册)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至此长达128万字的“中国绣”三部曲四本书籍全部出齐。

出生湘绣世家

把推广和宣传湘绣融入一生事业

曾理出生于湘绣世家,家族内接连五代都有人从事湘绣,并在湘绣发展史上留下了曾氏家族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她的背后,站着一个湘绣家族跨越一个多世纪的传承。

“湘绣是湖南本土产业,在过去大多是以母传女、师带徒的方式来传承,很多故事都是口口相传,少有记录湘绣的文化产品。”在曾理看来,这些珍贵的技艺与文化,以及其真、善、美的内涵,需要有人不断地挖掘、传承和发扬。

曾理告诉记者,1911年,湖南湘绣首次亮相意大利都灵博览会,与欧洲十字绣同台竞技,湘绣作品《荷鹤图》将“诗、书、画、绣、印”五门艺术融汇于一体,一炮打响,夺得该次博览会“百年进步卓绝奖”。21世纪初,湘绣被列入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曾理和父亲曾应明作为湘绣世家的传承人,把推广和宣传湘绣融入了一生的事业当中。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中国绣”三部曲反映湘绣百余年历史

“如何增强湘绣的软实力,如何打造好湘绣这个国家级的名片,如何用‘中国绣’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曾理表示,作为新一代湘绣传承人,为湘绣立传、为湘绣人立心、为湘绣产业打响文化品牌,是她创作“中国绣”三部曲的初心。

从2010年起,她依据自己家族的发展脉络,紧紧联系湘绣的百年历史,开始筹备“中国绣”三部曲的创作。为收集素材,她还跟随父亲走进湖南十余个市州区县,在古村落、老绣庄里进行走访、调查、挖掘和整理,力求见人见物有故事。

“‘中国绣’三部曲于2018年纳入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曾理告诉记者,“中国绣”三部曲四本小说,反映了近代以来湘绣百余年的历史。创作中,她善于抓住湘绣发展史上那些具有节点意义的事件,将绣坊历史、家族历史、湘绣历史与时代风云和国家命运交织在一起,体现出家国一体、历史和人的密切关系。

故事性加知识性

实现对湘绣的立体式文化挖掘与传播推广

小小的一根绣花针,穿起的是锦绣历史,展现的是手工技艺,沉淀的却是传统文化。从2016年创作的长篇小说《芙蓉坊密码》由线装书局出版,到两年之后在作家出版社出版《荷鹤图》《天然阁》,到创作湘绣题材电影剧本《国礼》,并拍摄成电影在2019年公映,再到这次完成“中国绣”三部曲的创作,曾理实现了对湘绣的立体式文化挖掘与传播推广。

记者了解到,“中国绣”三部曲除了有强烈的故事性,另一大特色就是丰富的知识性。书中的大量绣技、人文等方面的知识和细节描写,充分展示了丰厚的知识素养,可以看出作者为了创作此书所做的大量准备和积累,这些极大地增强了作品的知识性和可读性,阅读小说的同时,读者也获得了大量的知识,得到了更加多样的艺术享受和熏陶。

跨越百多年的三部曲,描绘出一幅具有油画般浓郁色彩的风景画、风情画,它既清新秀丽,又波澜壮阔,人情人性、传统文化、动荡历史在书中交汇、融合,共同编织出一部极富地域色彩与历史文化印记的艺术佳作。

拟拍百集电视连续剧

让更多人通过屏幕了解湘绣、爱上湘绣

曾理作为湖南湘绣城集团董事长,多年来,在致力于发展湘绣产业的同时,努力挖掘推广传播湘绣文化,用文化拉近与世界的距离。今年湖南湘绣城克服海外疫情对出口订单的影响,湘绣服装出口已突破一千万美元,创造逆势上扬好成绩,其中“金霞湘绣”和“丝绸之路”两个公司实现了倍增的佳绩,在海外赢得了良好声誉。

曾理表示,湘绣作为中国非遗项目,是个蕴含着中国从古至今丰富文化底蕴的产业,其背后的故事、技艺、情怀、文化寓意应该走出国门被世界知晓,更让世界爱上湘绣之美。

“让湘绣与影视更好‘跨界’融合,我们拟将‘中国绣’三部曲四本小说拍摄成百集电视连续剧,分三季播出。”曾理表示,接下来,自己会集中精力创作,让更多人通过屏幕了解湘绣,为弘扬民间艺术、增强文化自信尽一份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