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省肿瘤医院:“三项工程”推动依法治院

2021年12月23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和标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受访单位供图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在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和标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言。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3日电 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了全国法卫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和标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湖南分会场设在省卫健委,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在会上作经验交流。据悉,全国仅有6家单位发言。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法治建设正在逐步贯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湖南省肿瘤医院按照国家和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医疗机构法治建设的总体部署,以“三项法治工程”推动依法治院,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提高站位,在建章立制中铸牢法治基础工程

“医院始终坚持党对医院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成立书记、院长任组长的医院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法治建设作为医院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治理的重要保障。”禹华月介绍道。

目前,湖南省肿瘤医院已按规章制度形成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医院“三重一大”决策前,都会开展合法性审查,并由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医院党委会也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和规划部署,凝聚起抓法治建设的强大合力。

同时,医院将法治建设纳入医院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分季度、年度对全院各部门进行考核,并将抓部门法治建设作为衡量中层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实现“依法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在全省公立医院中率先独立设置法制办,配备工作人员4名,固定列支法治工作经费。

医院一设备维修保养主合同已届满到期,需要签订补充协议,而根据原合同服务费用补充协议维保服务合同金额达94万多元。根据《湖南省2021年省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规定,此设备维保事宜应当进行政府采购的方式进行,否则违反相关法律规定可能存在被行政处罚的风险。

对此,湖南省肿瘤医院法制办经过对比、核查,提出由归口科室出面与对方公司沟通下调补充协议金额的建议,经过双方协商最终补充协议金额为78万,为医院节省近16万元。

与此同时,湖南省肿瘤医院还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列席医疗安全事件评估委员会会议,全流程参与投诉纠纷案件。每年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多人次,为职工提供了强有力的援助保障。

守正创新,在学通做实中培育法治文化工程

宣传教育活动对于医院法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对此湖南省肿瘤医院构建“党委领学、基层带学、个人自学”学法机制,建立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年度学法考法为主线的全周期学法体系。

“目前,由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每年开展专题学法2次,全院职工学法考法连续三年参学率和合格率均为100%。”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肖亚洲表示,我们正努力营造“脑中有法、心中依法、行为合法”的良好文化氛围,有效提升发展软实力。

2021年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针对不同群体和实际需求,开展面向职工、患者、社区居民等精准普法宣讲20余次;组织知识竞赛、“以案说法”、国家宪法日大型宣传活动10余次。

同时,利用“新媒体”多元普法,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发放法治宣传手册3000多册;结合抗击新冠疫情和国家安全日等主题,开展线上“医法同行”和“每日E法”普法宣传活动。

不单只是在医院内,宣传教育活动更是辐射到了周边社区,医院通过下沉法律资源,定期开展社区普法宣传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

针对临床科室工作风险隐患及存在的问题,法制办定期邀请医院法律顾问引用科室实际案例、结合《民法典》对医疗告知的一些重点要求,深入阐述了医务人员应该如何规范医疗行为。医院医务人员表示,“移动式”普法,精准、高效,解决了临床医务人员对法律知识的需求,能更好的规避医疗风险,确保医疗行为和患者的安全。

法制办成立以来,湖南省肿瘤医院坚持创新性开展“法治行风课堂进病房”主题系列活动,为临床医护人员开展以案释法,通过对正反面案例进行分析,重点阐述医疗责任、行风规范、廉政规定等内容,现场回答医护人员法律困惑,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成效显著。

人民至上,在融入融合中建强法治护航工程

近年来,湖南省肿瘤医院着力建设法治医院,把法治精神与为民服务、基层治理、规范执业相融合,有效防控,提前化解风险,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将法治建设与充分保障患者在看病就医各环节中的权利相结合。

湖南省肿瘤医院通过在显要位置悬挂患者权利义务和投诉意见受理渠道告示,在门诊区域设置投诉中心,让每一位就诊的患者知晓自己的权利和义务,遇到问题依法依规维权。

同时,医院还在每个病房悬挂患方维权流程指引图、每年发放维权指引手册2000多册,邀请法律专家定期进病房为患者开展就医普法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活动。对患者参与特殊治疗、临床试验等签署的知情同意书、告知书逐份进行法制审查,最大程度维护患者权益。

近期,湖南省肿瘤医院一个临床试验项目由境外公司作为申办方,但其只能为受试者提供3.7万美元/例的保险赔偿限额,由于该项目为2期临床,治疗作用和安全性有待论证,对受试者来说风险较大,医院经过审查后为更好保护受试者的权益,建议将保险的赔偿额度提高至60万元人民币/例,真正保障受试者权益。

为了将“依法治院”真正融入到医院治理的各个环节之中,严格规范的文件制度审核流程必不可少。

对此,湖南省肿瘤医院建立起严格规范的文件制度审核流程,重要文件、重要制度在下发前均进行合法性审查;完善医院合同管理及审核流程,开展全生命周期合同管理审查约束机制,建立了不经规范程序法审不通过、未经法审不盖章的内控管理制度;并建立医院运行预警机制,排查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提高风险预警能力。

“医院下一步将把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全力保障,确保法治建设成为医院发展的基础力量。”禹华月表示,将着力建设法治医院,把法治精神与为民服务、基层治理、规范执业相融合,有效防控,提前化解风险,以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刘孝谊 吕晓红)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