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法院多措并举为农民工“护薪”

2021年12月24日08:39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2月23日上午,湖南省高院举行2021年度全省法院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高院副院长杨翔在发布会上通报,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审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2.35万件,执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1.01万件,为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3.6亿元;以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欠薪犯罪分子71人。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保障,先后与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农民工权益保障与根治欠薪问题从制度上进行了规范。此外,省法院还与省人社厅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工作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及时、妥善处置了部分农民工工资专户被冻结、扣划的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专户专款专用。

全省法院将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解决“立案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要内容,坚决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同时,结合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对涉及农民工讨薪、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为农民工当事人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今年,全省法院减免缓涉农民工工资案件诉讼费共630万余元,有效降低农民工维权门槛和成本;调解涉农民工工资案件4573件,极大减少了农民工当事人的诉累。

为打好“护薪”组合拳,全省法院坚持快审快结,深化多元解纷,充分发挥“繁简分流”机制与小额诉讼程序的优势,提高涉农民工案件审理效率,高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此外,全省法院严惩欠薪犯罪,持续加大对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的执行力度,持续提高对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惩处强度,系紧“护薪”“安全带”。

发布会同时公布了9起典型案例。(记者 李国平 通讯员 李果 胡翔俊)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