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潇湘时评

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

2021年12月24日21:4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进京参加第十一次文代会,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博大深沉、铿锵有力的讲话,强烈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的文化自信、强烈感受到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使命。联系湖南文艺新时代以来的跟进之力、创新之举、精品之作,深切感悟总书记关于文艺紧随时代的号召,鲜明而有力、激情而振奋。

  笔墨紧随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时代的创作者。只有把握时代脉搏,才能领悟人民心声。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弘气象。讲话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书写新时代”这一重大命题,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明确了历史方位、赋予了时代使命。

  讴歌伟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努力创作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九个之”,精辟概括了当代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写什么”这一重要选题,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指明了创作重点。

  感悟呼应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唱响昂扬的时代主旋律。要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激活中华文化生命力。这些论述深刻回答了“怎样书写新时代”这一实践课题,为新时代文艺创作明确了基本路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蓝图,联系省党代会为湖南描绘的画卷,这些都为新时代湖南文艺繁荣提出了新命题,划记了新重点,让我们对湖南文艺所处的历史方位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湖南文艺的时代使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新时代湖南文艺创作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要描绘山乡巨变的新时代画卷。湖南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奏响了自强不息、勤劳致富的大地颂歌,书写了“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的精彩故事,正在描绘乡村振兴的时代画卷。要从湖湘大地正在发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把三湘大地的山河巨变生动展示出来、传播开来。

  要奏响大国重器的新时代交响。从太空的北斗到深海的“海牛”,从翱翔的“神州”到驰骋的轨道交通,湖南在为大国造重器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聚焦锻造大国重器、服务国之大者等主题,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火热实践中,提炼主题,用心创作,谱好锻造大国重器的铿锵之音,让大国重器的腾飞插上科技和文艺的翅膀。

  要展现碧水青山的新时代图景。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到湖南考察,对湖南的秀美家园、壮美山河多有赞誉,要求湖南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勉励湖南“守护好一江碧水”。要聚焦建设美丽湖南的生动实践,用“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的美好诗意,展现湖南“江山如此多娇”,展示湖南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展成果。

  要传递民生实事的新时代温暖。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传递好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时代暖意,让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更紧密。

  要绽放湖湘文化的新时代光彩。湖南文源深、文脉广、文气足,“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红色、古色、绿色“三色辉映”。要立足深厚的湖湘文化资源,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源流相汇、沛然前行,以丰硕灿烂的文艺果实让湖湘文脉永葆气象万千的壮阔景象。

  要讴歌创造奋斗的新时代英雄。聚焦打造高地的“攀登者”、践行使命的“担当者”、创新创造的“拓荒者”、乡村振兴的“实干者”、无私奉献的“逆行者”等群像,推出更多讴歌时代英雄的精品力作,为时代立传,为社会铸魂,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凝心聚力。

  湖南是一片文化的沃土、生活的厚土、创新的热土。“于斯为盛”之“斯”,既指这片土地,更指这个时代。新时代新征程上,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我们完全有底气、有能力、有责任传承历史的辉煌,谱写湖南文艺新的时代华章。

  (蒋祖烜 作者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