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2021年12月24日15: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4日电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发布《体育总局关于表彰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决定》,浏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近年来,浏阳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认真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全民健身条例》,切实贯彻《全民健身计划》,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整体素质作为根本目标,积极开创体育事业新局面。建立了多元化群众体育服务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推荐名额共同参与的全民健身工作格局,在推动全民健身发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群众体育工作在湘赣鄂边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

体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目前,浏阳市拥有各类体育场所3313处,篮球场949个,足球场47个,体育场地面积达408万平方米。全市共建成乡镇全民健身中心25处、健身驿站5处、国民体质监测点6个、健身步道100余公里、全民健身点3000余处,人均体育场面积达3.02平方米,已基本建成城区15分钟、农村30分钟健身圈,体育场地设施覆盖率达100%,向社会开放率达100%,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免费开放率达50%以上。其中浏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室内外篮球场及周边健身器材,全面实行低免开放,体育场馆利用率达96.5%,年均总接待健身群众达80万人次。

群众体育赛事影响不断增强

浏阳市年均开展较大规模的长沙市级以上群众体育活动8项(次)、浏阳市级活动52项(次),具有一定规模的体育健身活动超过1000场(次),直接或间接参与群众约100万人次。一直致力于打造“浏阳模式”本土群众体育品牌赛事,连续多年举办了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机关运动会,“新年杯”篮球赛、三对三篮球赛、全市羽毛球、足球、乒乓球、气排球、足球、广场舞、武术、冬季马路赛等深受市民喜爱的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全市各乡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单项体育竞赛年均达到1000余场(次),在全市范围内不断掀起全民健身热潮。同时,浏阳市也在不断深化区域群众体育交流活动,发起举办“秋收杯”湘赣边羽毛球混合团体赛、湘赣边“公仆杯”男子篮球赛和全国百强县男子篮球邀请赛、“湘鄂赣”气排球比赛,浏阳群众体育发展在湘鄂赣边区域和全国百强县域影响力不断提升。

全民健身工作格局不断优化

浏阳市现有25个体育社团、13个民办非企业俱乐部,各体协、俱乐部均按照规范化、社会化、实体化的建设步伐,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了以基层健身站为点、社会团体为线、各级健身组织为面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浏阳市羽毛球俱乐部联赛、三对三篮球联赛、武术公开赛、跑步、自行车、门球、地掷球、乒乓球、象棋、围棋等40项赛事活动都是由协会策划发起、牵头组织,企业赞助支持的全民健身品牌赛事,此类赛事的开展是浏阳市“政府主导、协会搭台、企业参与、百姓唱戏”办赛方式成功的实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江秀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