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荷花街道:建设“精美小区” 托起稳稳的民生幸福

2021年12月24日21: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4日电 狭窄的路面拓宽了,紧张的停车位增多了,凌乱的绿化修缮了,无障碍坡道、防滑垫等适老化改造都有了……近日,浏阳市荷花街道着力解决民生实事,顺利完成唐洲社区天马花园小区的精美小区验收,一个有关怀、有温度的宜居“精美小区”蔚然成型。

定制问题清单

夯实“精美小区”建设基石

作为建于2009年的老小区,天马花园小区长期面临着道路狭窄、交通拥挤、绿化凌乱、建筑设施老化等问题。为解决居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荷花街道启动了天马花园小区的精品小区改造,小区业委会整理以往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形成改造清单和小区规划地图,做出一份居民“意见征询单”。

在每周的荷花街道“党建+微网格”例会上,街道、社区、业委会、物业不断将居民反映的问题提出来,形成及时有效的问题解决机制。在征取1328户常住居民的同意后,小区的精品改造正式开始。

粉刷老旧墙面,修缮漏水屋顶,拆除违建,水管换新……困扰居民的道路狭窄问题得到了解决。据了解,小区道路原本宽1.5米左右,狭窄的道路容易造成交通拥堵。此次改造中,路面进行了拓宽,300米道路全部油砂翻新,小区1500米道路全部施划消防标线标志、悬挂消防和交通安全标牌,确保了消防车、救护车能及时进入。停车位也由原来的600个增加至900个,缓解了小区车位紧张局面。

过去的模拟图象换成现在的高亲晰度数字图象,360个探头全天候无死角监控整个小区公共区域,小区视频监控得到全部更新改造,极大地提升了业主安全感。如今,焕然一新的天马花园小区更加“精致”了。

凝聚共治合力

提升“精美小区”建设水平

“改造施工时免不了给居民带来许多不便,但我们的居民都表示理解。”物业秩序主管吕常亮说道。天马花园小区的精品改造过程,离不开居民、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施工方的多方协力。

“装修绿化需要暂时拆去一楼的晾衣架,污水管外移需要挖开深埋三十多年的水管,会造成路面泥泞现象。一时的不适换来的是以后的长治久安,我们会全力配合着小区改造。”吕常亮笑着说道。

如今,天马花园小区每栋楼顶层平楼上统一设置了美观实用的不锈钢晒衣绳架;车辆出入全部纳入电脑自动监控、行人出入实行人脸识别,小区出入安全更有保障;消防水泵、消防管道、消防栓得到了更新维护,有效确保了消防安全。完成亮化工程后,小区五光十色、美轮美奂,甚至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小区散步游览。

适老化改造

焕发“精美小区”建设魅力

据了解,天马花园小区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60岁以上老人达22%。为进行适老化改造,小区针对老年人设计了无障碍坡度改造,行动不便的老人可通过缓坡自由出入。同时,每一层楼梯加装楼道防滑垫,有效降低了老人们意外跌倒的风险。除此之外,小区内还建设了一个老年活动中心,营造了老有所有乐,老有所依的欢乐氛围。

唐洲社区党总支书记刘良清表示,近年来,打造“老年友好型社区”是天马花园小区不断奋斗的目标,目前,天马花园小区内逐步完善社区养老资源、配齐基础配套设施,为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的养老服务奠定了基础。下一步,荷花街道还将继续提升小区的“舒适度”,不断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汤颖)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