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冬雪将至,湖南公路保畅先行

2021年12月26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6日电 12月24日至26日,湖南省气温骤降,雨雪冰冻天气将“霸屏”,大部地区气温将陆续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湖南省怀化市中南部、邵阳、娄底、永州北部等地有暴雪,湖南公路正式打响抗冰雪、保畅通的第一枪。

湖南省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未雨绸缪、多措并举做好2021年恶劣天气抢险保畅工作,全力保障冬季公路畅通。据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消息,融雪剂、木屑、麻袋、铲雪车、撒盐机等应急物资已准备就绪,全力以赴应对此次大冰冻天气。

“目前,包括荷文中心管养站在内的全市16个管养站共储备工业盐40吨、融雪剂68吨,麻袋、木屑等物资按质按量储备充足,供应厂家也可随时供应。东南西北四区还联系了3至4辆铲车用于应急,确保应急时拉得出、用得上。”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从12月20日起,湖南省浏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启动《2021年恶劣天气抢险保畅应急预案》,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各管养站、应急小组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驻站值班制,还成立5支抢险队伍,对重点路段、重点地区(尤其是结冰时间段)加强巡查次数,及时调度抢险。预案将持续至2022年2月25日结束,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和全市道路通行平稳有序。

12月23日,湖南省会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召开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紧急调度会议,严密部署抗冰保畅工作。目前会同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已充分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前期准备工作。所有干部职工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值班人员到岗到位;组建了三个应急抢险保畅小分队,随时处置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致使道路结冰的险情;融雪剂、砂石等应急物资储备充足,抢险机械设备良好,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湖南省桑植县为了切实做好公路冬季除雪防滑工作,本着“提前预防,充分准备,周密部署,快速反应,果断处置”的原则,桑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组织养护人员对沿线大中桥梁、弯道、陡坡、背阴处等重点路段储备防滑砂和融雪剂等防滑材料,以便及时应对冬季雨雪结冰天气。

自10月份以来,抓住雨雪天气未来临的有利时机,在陡崖、斜坡、弯道等重要路段按每10米备足防滑沙1立方米的标准,出动多辆养护车辆抓紧时间运输防滑沙。目前,桑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线公路防滑沙已全部到位。此外,桑植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储备融雪剂120吨,防滑砂300立方米,各种除雪机械车辆20台;提前做好了冬季公路养护机械车辆的维修保养工作,确保降雪天气桑植县公路安全畅通。

湖南公路特别提醒,据湖南省气象网消息,本次寒潮大风、雨雪冰冻过程,降雪范围广、局地雪量大,24日白天以雨为主,傍晚前后湘西北高海拔地区开始出现雨夹雪或雪,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降雪范围将逐步南扩,25日晚至26日白天为最强降雪时段,全省大部都将出现中雪及以上量级降雪,26日湘南局地有冰冻。(周超 苏敏 龙盼 实习生彭文仙)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