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鱼跃人欢庆丰年 2021年第五届望城鲌鱼节开幕

2021年12月27日09: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刘宾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 刘宾摄

人民网长沙12月27日电 (刘宾)26日,以“争创高质农业 畅享望城鲌鱼”为主题的2021年第五届中国湖南长沙·望城鲌鱼节暨第二届湖南特色渔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望城区千龙湖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行业代表以及美食“大咖”等共计300余人参加。

开幕式上,举行了“望城鲌鱼”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授权仪式,湖南白泥湖高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和长沙千农惠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有限公司获得“望城鲌鱼”商标使用权。

开幕式后,召开了“种业创新引领乡村振兴”第二届湖南特色渔业发展高峰论坛。多位行业代表、专家学者就渔业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大家在思想和理念的碰撞中分享成果与经验,共同探索渔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方向和路径,共谋湖南渔业发展新篇章,推动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

当天下午,千龙湖一年一度的冬捕拉开序幕。数十名渔民全副武装,冒着纷飞的雪花,喊着号子推船下水。只见200多米长的大网从湖面渐渐滑出,一时之间,活蹦乱跳的鱼儿跃出水面,水花四溅,围观人群发出阵阵欢呼声。

“摘得头鱼”象征着“年年有余”,所谓“头鱼”,就是捕捞的第一网中最大的鱼。每年冬捕,“头鱼”拍卖都是焦点,引得众多竞拍者追逐。据了解,湖南千龙湖投资集团将把本届鲌鱼节冬捕首网鲌鱼进行加工储存,以公益形式捐赠给需要帮扶的人群。

本届鲌鱼节从2021年12月26日持续至2022年1月8日。期间将开展鲌鱼进社区、直播冬捕盛况、冬捕全鱼宴等一系列活动,呈现风味美食,加大产销对接,拉动火热消费,进一步推进鲌鱼产业发展,凸显区域农产品特色优势。

据介绍,望城鲌鱼与市面上常见的淡水鱼不同,被誉为“淡水鲨鱼”,肉质细嫩、营养丰富,与松江鲈、黄河鲤、松花江鳜一起,被称为中国淡水“四大名鱼”,并被列入“太湖三白”之一。目前,望城已形成集苗种繁育、集约化养殖、加工出售以及休闲垂钓等于一体的鲌鱼全产业链。

近年来,望城区着力打造“望城鲌鱼”区域公用品牌。今年12月2日,由望城区水产科学技术推广中心申报的品牌“望城鲌鱼”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自2017年起至今,望城区以鲌鱼产业为重要抓手,连续举办了五届“中国湖南长沙·望城鲌鱼节”,使之成为湖南渔业产业发展学习和交流的一个平台。

2021年,望城鲌鱼主产区达到将近1万亩,预计产量达到1万吨,一、二、三产业融合预计产值达到近5亿元,进一步助力湖南水产种业、水产养殖业和农业高质量发展,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市农业农村局、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