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浏阳

停车场改造攻坚记

2021年12月27日20: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改造后,负二层停车场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了。受访单位供图
改造后,负二层停车场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了。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7日电 对于住宅小区居民来说,地下车库一直是他们关注的重点。浏阳市淮川街道北正社区的鸿宇广场小区,于2008年交付使用。2015年起,它的地下停车场,尤其是地下负二层的停车场深受小区居民诟病。居民们说,6年多的时间里,从负二层出来,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最近,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施工,负二层停车场焕然一新。小区居民连声称赞,“这下可舒服多了。”这处停车场为什么会被诟病?改造后又变成了什么样?

鸿宇广场小区的负二层停车场,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在两个多月以前,该停车场让许多业主苦不堪言。“只要将车停在负二层停车场两天,车上的灰就有一两厘米厚。”一名居民说。

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徐丽平也为此感到头疼。“经常有人到社区来反映:车子没地方停,停下去又要立马洗车……社区一直在中间协调,想要将问题解决,可中间却是困难重重。”

据悉,该停车场从交付使用到如今,已经有13年了,中间基本没有维护过。2015年起,停车场的两个大问题逐渐突出:一是路面破损严重,破损最严重的地方有十几厘米深的坑,车子开过去,扬起漫天灰尘;二是排水系统因年久失修、泥尘淤积而堵塞,下雨时,地面坑洼处变成了泥水坑,车子开过去,溅满一身泥。此外,车位线早已模糊不清,导致居民停车只能“靠感觉”。

而如今的停车场已是今非昔比了。停车场经过改造整修,重新规划出58个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改造后的负二层停车场地面全部进行了硬化,变得干净整洁了。车位线清晰明了,而且每个车位都编了号。据了解,在这次的负二层停车场改造中,小区对停车位进行了细致统筹、科学规划,还对地下停车场的排水系统进行了全新更换。

难题一 ,每次召集会议商讨改造到场者寥寥无几。

那么,此前负二层地下停车场状况如此糟糕,为什么迟迟没有进行改造呢?

“主要还是资金问题,由于负二层停车场的大部分车位归私人业主所有,还有部分车位属于原开发商。其中车位属于业主私人所有的,不能动用物业的维修基金,一些业主也不愿意自掏腰包进行改造,导致改造计划搁浅。”徐丽平介绍。6年来都没能解决的难题,这次又是如何顺利解决的呢?

今年9月17日,淮川街道北正社区党总支联合淮川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组织鸿宇广场小区物业、业委会、业主代表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在会上,达成了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

事实上,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第一个难点就是把人召集起来。

“我们背后不知道做了多少努力,才使改造这件事情有了进展。”徐丽平说,难点一就是召集人来参加“把话筒交给群众”活动。起先,社区多次组织活动,想要推动问题得到解决,但每次来到现场的人却是寥寥无几。

究其原因,居民表示,一是时间久,认为问题无法解决,“去了也白去”;二是大家相互之间缺乏信任。

于是,在此次活动前,社区就事先做好了部署,由微网格长找到业主代表,提前入户做好沟通,保证其全部到场。

“我花了五天时间,将这个通知传达给每位业主代表。”鸿宇党支部书记吕兴梅是一名退休教师,也是小区的业主,遇到不愿去现场的业主,她都会多次上门做工作,“直到确认都能到现场,我的心才算放下了。”

难题二,对于筹资改造停车场有人支持有人不愿意。

活动当天开始都很顺利,在会上讨论出了初步解决方案——每个私人车位业主自筹部分资金,剩余部分由街道办事处、社区、物业公司共同支持。

可到了投票阶段,有人支持,也有人反对。因为其中存在着另一复杂情况——停车场里有的停车位是私人车位,有的停车位原属于开发商,现已打包租给了银行,还有的业主现在没住在该小区。

因此,仍居住在小区的私人车位业主大都同意改造,原属于开发商手中的24个车位租给了中信银行。难就难在,现在没有居住在该小区的业主,对于改造停车场,大多持不愿出钱的态度。

居民陈虹是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也是一名党员。她记忆最深的就是有一个业主是这样说的,“我现在住到其他地方去了,改造需要花钱,但我并没有使用的需求,不想花这个冤枉钱。”

对此,陈虹找到这位业主,并站在他的立场提出了不少建议,比如:改造后的停车位并非毫无益处,可以用来出租。经过多次沟通交流,这位业主最终同意了改造方案。“党员真的是只有站稳群众立场,才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在此过程中,陈虹也是感触良多。

在一切问题解决好后,今年9月25日,施工方正式进场施工。45天后,负二层停车场改造项目按期完成,于12月14日投入使用。

这次改造,解决了困扰居民们多年来的“心病”。“现在停车舒服多了,干净整洁,看着都心情好。”小区业主胡明红看着改造后的停车场,十分满意地说。(潘思荣)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