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融合行业需求 夯实关键技术 拓维信息持续赋能鸿蒙生态

2021年12月28日2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进行视频致辞。活动供图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进行视频致辞。活动供图

人民网长沙12月28日电 在以“融合行业需求 夯实关键技术”为主题的OpenHarmony(“开源鸿蒙”)开源见面会·南京站上,40余家共建单位共同参与,精彩呈现了OpenHarmony年度共建成果和未来规划。OpenHarmony是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孵化及运营的开源项目,目标是面向全场景、全连接、全智能时代,基于开源的方式,搭建一个智能终端设备操作系统的框架和平台,促进万物互联产业的繁荣发展。

聚焦行业赋能 共促万物互联产业繁荣发展

OpenHarmony未来可广泛应用在煤炭/电力/能源、工业控制、交通、航空航天、安全、民爆、农业、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金融、零售、教育、传媒、物流等诸多领域,帮助各行业构建专属操作系统、软硬件生态和数据采集标准等,促进信息化南北向应用生态的快速发展。

OpenHarmony项目组成员单位拓维信息在主论坛上介绍到,拓维信息发起设立行业发行版公司,自研面向工业等行业发行版(操作系统),将继承OpenHarmony基线能力,发展行业增强扩展能力。

“依托深耕行业25年经验沉淀,在教育、考试、工业、交通四大优势领域,我们正持续与客户共创以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为核心的行业解决方案,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我们认为,开源鸿蒙不是简单的替换,在于通过亿万点到点的链接,构筑起未来数字中国的神经网络。”拓维信息副总裁解伟俊演讲中表示。

聚焦“芯片代码进主干”,夯实关键技术

本次会议聚焦“芯片代码进主干”等议题展开重要规划。“基于OpenHarmony行业发行版的芯片适配是点亮亿级行业设备绕不开的拦路虎。单个发行版公司与芯片原厂合作时面临身份不对、量级不够、成本高昂、供应不稳等诸多问题,从而影响行业设备商用进度。希望各方共建完善的生态伙伴体系,共同促进芯片合作顺畅,接下来期待与设备厂商共同定义鸿蒙化新设备,联合社区伙伴推动芯片适配。”发行版公司拓维信息在演讲中提及“芯片适配”的关键问题。

目前,OpenHarmony主干代码里已经支持瑞芯微、海思等芯片,计划未来支持ARM、MIPS、RISC-V等构架及多数主流芯片,逐步实现代码进入社区主干,预计在2022年9月底前与20家主流芯片达成深度合作。据了解,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开发板及芯片的共建移植中来,这其中有知名芯片公司如恒玄、联盛德、芯海等,也有ISV厂商如润和软件、中软国际、拓维信息等。

现场,在开发板展区和教育成果展区,悉数展出了30余款基于OpenHarmony的开发板与10余本相关图书及教育资源。

据参展方拓维信息负责人介绍,拓维信息作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银牌捐赠人、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A类候选捐赠人,其主导成立教育信息数据采集SIG、工业互联网SIG,从行业赋能、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开发者赋能等多方面持续为OpenHarmony生态构建贡献力量。(周聪)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